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家新三板挂牌券商淨利潤同比增幅超20% 自營業務提振業績

閆晶瀅
2018年01月31日08: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已近“滿月”,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的2017年業績也紛紛浮出水面。

  數據顯示,在目前公布2017年財務報表的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中,有3家券商全年業績水平表現良好,實現了營業收入和淨利潤雙增長。其中,東海証券以淨利潤6.38億元、增幅40.52%的水平在7家券商中居於首位。

  另外,新三板挂牌券商自營業務對2017年業績提振作用較為明顯,傳統的經紀業務、投行業務收入持續縮水,資管業務收入略有上升。北京某券商業務總監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券商行業“馬太效應”持續深化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實現差異化競爭,將是其在今后長期內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題。

  三家券商營收淨利“雙贏”

  東海証券業績領跑

  在目前公布2017年財務報表的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中,有3家全年業績水平表現良好,實現了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同向增長,分別是東海証券、華龍証券、國都証券。其中,東海証券以淨利潤6.38億元、增幅40.52%的水平在7家券商中居於首位。

  3家公司2017年淨利潤增幅均超過20%,且淨利潤增幅均超過營業收入增幅,成本控制能力較好。

  而相對於上述3家公司而言,另外4家券商業績水平相對遜色,營收、淨利潤水平均有下滑。其中聯訊証券業績縮水最為明顯。2017年,聯訊証券實現營業收入6.28億元,同比降低40.81%﹔實現淨利潤0.22億元,同比降低89.72%。

  對其業績發生大幅變化的原因,聯訊証券解釋稱主要來源於市場原因和公司擴張分支機構帶來的成本增加。

  除此之外,開源証券等3家券商的2017年業績水平亦有小幅下滑。

  自營業務提振業績

  經紀、投行業務持續縮水

  事實上,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自營業務對其2017年業績提振作用十分明顯,而傳統的經紀業務、投行業務收入卻持續縮水,資管業務收入略有上升。

  具體而言,如粗略按照“投資收益-對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投資收益+公允值變動損益”的方式計算,7家券商中有6家自營業務實現大幅增長:東海証券、湘財証券扭虧為盈,國都証券、南京証券增幅均在30%以上。

  反觀7家券商的傳統業務收入,除部分公司資管業務實現小幅微漲外,7家券商的經紀業務、投行業務大多呈現下降趨勢。其中,經紀業務7家券商全部“縮水”,整體下降幅度在19%-29%之間。投行業務也僅有開源証券一家同比上漲,其余6家下降幅度均在30%以上。

  另外,上述7家券商中有4家的資管業務在2017年實現正向變動,分別是國都証券、湘財証券、華龍証券、開源証券,增長幅度分別為24.07%、22.46%、209.09%、110.17%。不過,由於上述四家2017年資管業務收入高者為1.69億元、低者為0.68億元,主要系基數較低而增幅明顯。

  事實上,由於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的業務側重點有所不同,各家公司的業績變動也在情理之中。例如,開源証券在其2017年半年報中曾稱公司努力打造“大投行、大資管”業務競爭優勢,並在細分業務領域不斷拓展新三板推薦業務、資產証券化業務、做市業務等。從2017年業績來看,其5.69億元的投行業務收入在9.95億元的營收中佔比過半,1.24億元資管業務收入亦在2017年實現翻倍增長。

  與開源証券不同,國都証券2017年的自營收入佔比營收近半。其在2017年實現投資收益6.25億元,同比增長196.21%。加之以1.37億元的公允價值收益,國都証券2017年自營業務收益為7.62億元,在其15.7億元的營業收入中佔比48.54%。而根據國都証券2017年半年報披露數據,其在2017年上半年實現自營業務收入4.16元,同比增長2.74倍。國都証券表示,受上半年市場回暖帶動,權益業務收益大幅增長。

  “目前來看,部分中小券商的傳統業務轉型仍在推進中。”北京某券商業務總監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券商行業“馬太效應”持續深化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實現差異化競爭,將是其在今后長期內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