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企並購重組熱情不減 40家上市國企因“重大事項”停牌

2018年01月31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專家認為,國有上市公司在資本運作平台上通過並購重組來淘汰落后產業,調整企業產品結構,是順應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升級的大趨勢

今年作為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落實年,除混改等方面需要進一步深入推進外,提高國有資本運作效率、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將成為今年國企改革工作中新的看點。1月中旬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提出,國資央企要加強市值管理增強股東回報,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優質資產。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7年1月1日起至昨日,去除並購交易案例中失敗的,A股市場中共有669家上市國企參與到並購交易中,其中,央企國資控股有237家,省屬國資控股有249家,地方國資控股有178家,還有其他國有企業共5家。

“從並購的方向上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可以大致分為對同業競爭對手的橫向並購、對產業鏈上下游標的的縱向並購以及跨行業的跨界並購。”昨日,北京海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合伙人尹佳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橫向並購,國有上市公司能夠在短期內迅速實現生產集中和經營規模化,便於統一技術標准,加強技術管理和進行技術改造,同時有利於減少同一產品的行業內過度競爭,提高產業組織效率﹔通過縱向並購,國有上市公司得以有效加強生產過程中各環節的配合,有利於協作化生產,同時通過產業鏈整合,加速支柱產業的形成。

尹佳音認為,由於國有企業產業布局多數分布在傳統行業,隨著經濟的發展,有些行業必然面臨著淘汰的風險。國有上市公司在資本運作平台上通過並購重組來淘汰落后產業,調整企業產品結構,是順應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升級的大趨勢。與此同時,還可以有效地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經濟效益以及優化產業結構,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價值,增強上市公司的整體競爭力。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昨日,A股市場中共有1057家國有企業,在這之中,處於停牌狀態的共有51家,因“重大事項”而停牌的上市國企有40家,其中歸屬於地市國資控股的上市國企有12家停牌,歸屬於省屬國資控股的上市國企有14家停牌,歸屬於央企國資控股的上市國企有14家停牌。也就是說,地方上市國企因“重大事項”停牌共計26家。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已有多個地區先后提出了重組整合的目標或計劃。

諾德基金宏觀策略分析師潘永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站在當前的時間節點上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在要素投入成本和環保成本的壓力束縛下,鋼鐵、有色、煤炭、建材、化工、機械等“老經濟”板塊將是國有企業兼並重組密集發生的領域。從行業層面來看,目前有色、建材、機械等行業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整合,但鋼鐵行業目前集中度依然偏低,煤炭行業也存在進一步整合的空間。預計后期以提升業績為目的的大規模資產重組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成為未來幾年經濟改革和股市上漲的重要動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