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企業年金新規明日施行2300多萬職工受益

孟 珂
2018年01月31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年金新規明日施行2300多萬職工受益

  日前,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印發了《企業年金辦法》,對2004年出台的《企業年金試行辦法》進行修訂,並將於今年2月1日起施行。

  對此,社會保障專家、北京化工大學文法學院教授劉昌平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企業年金辦法》的實施,一方面結束了試行周期,証明了企業年金是一項設計科學、保障合理、運行安全的社會保障項目﹔另一方面通過對試行辦法的進一步完善,開啟了企業年金新的歷史。

  《企業年金辦法》不僅適用於城鎮各類企業,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其他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可以建立企業年金。職工達到領取條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領取企業年金,也可以購買商業養老保險產品。

  企業可以根據職工崗位和貢獻不同,在企業繳費量上有所區別,以體現年金的激勵作用﹔同時也應兼顧公平、控制差距,企業當期繳費的最高額不得超過平均額的5倍。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董克用表示,“企業年金是按照個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積累,企業也要配比,企業的工資差異有時候會很大,一般員工和總經理差10倍都有可能。但企業年金畢竟是養老金體系的組成部分,不能完全掙多少工資就存多少,在提高效率的同時也要考慮公平。”

  劉昌平認為,企業年金作為基本養老保險的補充,可以彌補養老金替代率長期下降的部分。從企業年金的實施情況來看,有效滿足了企業職工在基本養老保險基礎上的多樣化和多層次的養老保障需求。

  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已經有8萬多戶企業建立了企業年金,參加職工人數達到了2300多萬人。未來,享受到這些福利的人將會越來越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