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月份IPO審核“45過18” 逾五成被否

朱寶琛
2018年01月31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4家IPO申請企業上會,3家獲通過,1家被否

  ■本報記者 朱寶琛

  根據証監會發布的公告,昨日,4家IPO申請企業上會接受審核。其中,3家獲得通過,1家被否。

  獲得通過的3家企業分別是上海愛嬰室商務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蕪湖伯特利汽車安全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長城電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的是杭州千島湖鱘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証監會此前安排,原本昨日還有一家企業,即新疆東方環宇燃氣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請上會接受審核。但在發審會召開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29日,証監會發布公告稱,鑒於公司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決定取消對該公司發行申報文件的審核。

  據記者梳理,1月份証監會共做出5次取消審核的決定,其中,蕪湖伯特利汽車安全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昨日獲得通過,另外4家目前沒有新的消息。從取消審核的原因來看,江蘇金太陽紡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上會前一天申請撤回申報材料,剩余的幾家均為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

  隨著昨日4家企業審核結果出爐,1月份的IPO審核收官。《証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后注意到,1月份,發審委共審核了45家(包括二次上會)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18家獲得通過,24家被否,3家暫緩表決,通過率(不包括取消審核企業)僅為40%。

  通過對上述24家IPO申請被否的企業進行梳理,記者注意到,其中一個被否原因包括數據真實性、關聯交易、應收賬款、結算方式等財務問題。

  比如,昨日被否的杭州千島湖鱘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提出,報告期內,發行人營業收入中境外收入佔比較高,且主要通過經銷渠道實現銷售。因此,發審委要求公司說明主要經銷商的資金實力、銷售區域,銷售核算與經銷商的核算是否存在重大不符﹔分類及分地區說明發行人經銷商布局的合理性,是否頻繁發生經銷商開業及退出的情況,經銷商變化情況及原因,經銷商終止合作后庫存商品的解決方式﹔報關數據與發行人自身數據是否匹配,出口退稅情況是否與發行人境外銷售規模相匹配。

  此外,企業經營合規性、報告期內出現糾紛、發生事故及被處罰情況等也是發審委關注的重點之一。

  比如,1月23日上會被否的安佑生物,報告期內頻繁被行政處罰受到了發審委的關注,並引發了對相關養豬場未來持續經營是否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質疑﹔1月26日被否的格林精密曾因為保稅料件短少而不能提供正當理由被罰款的情況被發審委提及,並被要求補充說明是否屬於重大違法行為及依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