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倉位高 "88%魔咒"再現? 業內:基本面和趨勢未變

2018年01月31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機構動向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本周滬指連續兩天調整,尤其是部分前期走強的高價股和白馬股帶頭下跌,有投資者擔憂,目前公募基金倉位已經到達傳說中的“88%魔咒”,后續基金若大幅減倉出局,對市場整體是個不小的壓力。

  對此有市場人士認為 ,“88%魔咒”在熊市中引起市場下跌反應的概率比較大,但在牛市中的影響會相對減少。目前只是獲利回吐,市場大的基本面邏輯並未發生變化,因而總體趨勢不變。

  股票型基金倉位已超90%

  本報全媒體記者發現,2018開年以來,A股市場一路上漲,近日卻出現明顯調整。尤其是本輪行情中漲勢較好的白酒、保險、家電、食品飲料等白馬藍籌股集中的板塊。而這些股票,也正是本輪行情中公募基金集中抱團的股票。基金重倉股的大幅下挫令市場再次出現對“88%魔咒”之說的擔憂。

  在A股市場,一直流傳著“88%魔咒”之說:就是當基金的倉位水平達到88%左右的時候,后市加倉動能不足,從而選擇撤退或者減倉,市場通常會出現一輪調整。

  例如2010年11月8日,多家券商發布了基金倉位研究報告,“倉位再達新高”成為其中關注的焦點,第二天A股就開始掉頭向下,並在其后幾個交易日內出現深度調整。

  2015年3月初,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倉位開始高於88%並一度高於90%,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倉位也超過80%,這樣的高倉位一直持續到6月初市場出現大幅調整。也就是說,按照2015年的情況,“88%魔咒”過了3個月才應驗。

  而好買基金研究中心1月29日發布公募倉位測算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公募基金的股票倉位繼續提升,截至1月27日,股票型基金的倉位已經達到92.14%。

  按照基金管理規定,開放式股票型基金倉位上限是95%,下限是60%。也就是說,目前開放式股票型基金倉位已逼近“天花板”。

  調倉換股已在路上

  記者了解到,從理論上講,“88%魔咒”的存在,是A股市場運行規律的一種體現。盡管全流通后,基金在A股市場的地位大不如前,但如果僅從存量資金角度來看,掌控12萬億元資金的基金對A股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基金倉位的變化常被視為A股的風向標。當基金倉位達到一定高度(88%)時,其買入能力已近枯竭,見風使舵的投資者會搶先一步落袋為安,高企的股價出現回落,市場開始由漲轉跌。

  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88%魔咒”在熊市中引起市場下跌反應的概率比較大,但在牛市中的影響會相對減少。

  據記者採訪,多位基金人士還是覺得目前只是獲利回吐,市場大的基本面邏輯並未發生變化,因而總體趨勢不變。

  一位私募老總表示,目前並未看到基本面的明顯變化,近日的回調應該是獲利回吐,市場的趨勢和邏輯並未發生變化,漲多了,受市場情緒影響,回調一下很正常,目前持倉並未發生變化,如果基本面出現變化,則會進行調倉。

  還有基金人士認為,近日回調還是對前期漲幅過大的修正,從經濟基本面復蘇和增量資金等方面來看,市場的邏輯並未發生改變,外資進場、公募私募發行火熱等都還在繼續,變化的可能是消費類的藍籌漲多了,可能往周期轉,大的往上邏輯不變。

  “況且公募基金目前在A股的流通市值的佔比較之前小很多,影響力下降,難以引發連鎖效應。”業內人士表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