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00萬保險代理人的培養新挑戰

許晨輝
2018年01月31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理財型保險受限之后,銀保、電銷網銷的風光漸褪,個人營銷員渠道再次重返人身險渠道“老大”位置。近日,保監會披露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保險代理人達806.94萬人,較年初增加149.66萬人,增幅達到22.77%。如此快速的營銷人員增長,成為挖掘市場潛力的生力軍,不過這對於行業完善培訓、防范誤導等提出了較大的挑戰。

  據了解,自1992年友邦保險從境外引入保險營銷員代理制度之后,營銷員隊伍不斷壯大。盡管網銷迅速崛起正在打破現有的渠道格局,但是保險營銷員渠道仍勢不可擋,正在絕地逆襲。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歷年的保險營銷員變動情況如下:2009年保險營銷員數量為290萬人,增長34萬人﹔2010年為329萬人,增長39萬人﹔2011年為335萬人,增長5.9萬人﹔2012年為277.68萬人,減少57萬人﹔2013年為289.96萬人,增長12.28萬人﹔2014年為325.29萬人,增長35.33萬人﹔2015年10月末為505萬人,增長179.71萬人﹔2016年達657.28萬人,增員186萬人。如此來看,2017年保險營銷員突破800萬大關,再次上了一個台階。

  保險營銷員爆發式增長的背后,一方面是保監會2015年8月下發的《關於保險中介從業人員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取消保險從業資格考試,降低了保險營銷員准入門檻,導致人員流入驟然增加﹔另一方面則是政策利好下,保險業的快速發展吸引了更多人的加盟。

  在營銷員暴增的背后,去年保險業仍在續寫著超速發展的神話,去年前三季度,全行業實現原保費收入3.05萬億元,同比增長21.01%。其中,保障功能產品佔比較高的個人代理業務,在去年三季度重返第一大渠道。這成為整個保險業渠道發展的分水嶺。

  那麼,800多萬保險營銷員群體現狀究竟如何?根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組織編寫的《2017年中國保險行業人力資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從收入水平上看,財險營銷員人均年保費收入高於壽險營銷員,大公司高於中小型公司﹔26-45歲是營銷員中堅力量﹔本科及以上學歷營銷員比例不到13%﹔壽險公司更注重銷售培訓,銷售技巧為首要內容﹔另外,缺少歸屬感、社會地位低、收入水平低是營銷員流動的三大原因。不過,在包括營銷員和代理人在內的保險一線銷售人員中,有83.9%的人認為保險行業發展前景良好,選擇留存在這個朝陽行業。

  與此同時,《報告》也提出了未來人力資源管理優化的八個方向,包括向數字化人力資源轉型、重塑績效管理、建立有獲得感的全面薪酬管理體系、延伸員工體驗等,報告提出,回歸本源、突出主業、做精專業已成為我國保險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人力資源也應從各個維度加強與主營業務相關的核心能力建設與人才隊伍建設。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