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元指數一年來下跌約13% A股哪些行業將受益?

2018年01月30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1月29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3267元。相比26日上升169個基點。而美元指數卻持續走低,過去一年來,美元指數累計跌幅達到13%左右。

有分析認為,美元走低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調升,將對A股航空、造紙、資源、銀行以及旅游等行業龍頭公司帶來直接利好。也對換匯、留學、旅游、海淘等產生重要影響。但對電子、紡織、家具、汽車、機械、玩具及鞋類等行業企業的利潤構成壓力。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井楠

周一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3267,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升169個基點。連續七日調升。中間價升至2015年11月2日以來最高。數據顯示,匯市出現新的變化,一方面,美元指數不斷下降,最低下降到88.416點,相比2017年1月3日的103.82點,累計最大跌幅為14.84%。如果按收盤價計算,2017年以來,美元指數累計下跌約13%。今年以來不到一個月,美元指數再度加速下行,跌幅超過3%。

中金公司分析師劉剛表示,盡管短期來看,美元指數的急速下跌會出現超跌反彈跡象,但從中長期的基本面看,美國和其他經濟體之間經濟增長和貨幣政策可能仍將使得美元維持相對弱勢。因此,劉剛認為,美元指數可能會進一步下行到87點附近。

相對而言,人民幣在進入2018年出現不斷調升的走勢。有金融機構認為,在宏觀基本面趨勢穩中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將有望繼續偏向樂觀。

雖然美元指數走低對A股整體影響並沒有明顯的規律性,但從行業上看,美元走高將對A股外債負擔較重的行業構成一定壓力。而美元走弱將提升上市公司的匯兌收益、減輕債務壓力,改善業績預期等,如航空、資源、造紙、銀行和旅游等行業。不過,對部分境外業務佔比較大、收入卻以人民幣結算的企業不利,如建筑等。

航空板塊:匯率收益力壓油價上升

航空行業屬於典型的外匯負債類行業,尤其是美元負債,美元指數下行會造成一次性的匯兌收益。因此,2018年油價上漲對航空股的影響偏負面,但匯率影響偏正面。東北証券分析師王曉艷表示,根據航空公司的美元負債和燃油消耗情況初步測算,人民幣每波動1%,三大航平均淨利潤波動在3億~5億元。油價每上漲5%,三大航平均淨利潤損失在4億~6億元。

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國際油價累計上漲了26.38%,而同期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上漲8.97%。這也意味著 ,三大航空公司因匯率變化帶來的收益在26.91億元~44.85億元。而油價上漲帶來的損失平均在21.10億元~31.66億元。如果考慮到國際油價的進一步上漲亦有望觸發燃油附加費的征收,可以覆蓋70%的燃油成本上升。因此,總體來看,美元指數走低對航空業帶來的綜合收益高於燃油成本上升的損失。而且美元走低也有望刺激出境游,提升航空公司主營業務需求。

銀行板塊:投資吸引力上升

人民幣匯率向好將增加商業銀行資產財富效應,使銀行股的債權價值提升,投資吸引力上升。本幣升值意味著銀行持有大量債權的價值上升。因此,有分析認為,與其他國家銀行相比,A股上市銀行淨資產較高,美元指數走低將提升上市銀行的資產價格。而更多的市場人士認為,美元指數持續走低將為A股帶來更多的國際資金。

而這些資金主要買入銀行等金融股。統計發現,2018年以來,招商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平安銀行、興業銀行等銀行股均為境外資金北上買入的主要品種。

影響

資源板塊:美元標價的公司最受益

採掘、石油化工等資源類上市公司,不僅美元借款佔比大,而且對大宗商品進口需求大,美元走弱形成一次性的匯兌收益,降低原材料進口成本。同時,還會通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變化提升企業估值。主要集中在鋼鐵、石油、造紙等行業。

“人民幣匯率波動對資源行業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上市公司匯兌損益,這個是無形的,做不做業務都會有的﹔二是降低進口成本,因為我們很多資源類公司原材料都是進口,比如鐵礦石、原油以及其他礦產資源等﹔第三個利好就通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帶來企業資產溢價的提升。”一位券商宏觀策略分析師表示。

記者梳理發現,在上游資源行業中,鋼鐵行業的鐵礦石,石油行業的原油等進口比例較高。寶鋼股份表示,該公司有較大規模進口鐵礦石採購需求,且以美元結算。2016年的鐵礦石供應中,國內採購為640萬噸,支出人民幣為30.52億元。而國外進口則高達4023萬噸,支出人民幣147.15億元。因此,隨著美元走低,鋼鐵公司為進口鐵礦石而支出的成本也將大幅縮減。

投資理財:美元相關基金 而今“抄底”或有價值

本次美元的大跌,在過去5年的歷史上尚屬首次,其原因在於:國際主流金融投資機構對於美國政壇的擔憂情緒,使得市場避險需求猛增。不過,美聯儲仍在推行加息的貨幣政策,利於美元走穩,且美國經濟向暖走勢並沒有改變。恆生銀行、渣打銀行分析師都認為,90以下位置,美元指數的進一步走跌空間非常有限,目前已經接近底部,2018年中,會有震蕩反彈,高點在93~94位置。

在以上基本面形勢下,相對於2017年,2018年的美元投資價值反而增加,其在家庭理財中的受重視程度反而應該增強。首先,美元投資方向的中線銀行理財產品、貨幣基金,目前不妨介入,博取低位美元的反彈獲利機會。再者,與美元關聯度較大的QDII投資基金、長線美元理財產品,也值得適當配置。

不過,對比2015-2017年,2018年的美元波動幅度、頻率都趨向於下降,不利於匯市短線操作,炒匯的投資者不必過於關注美元。

留學換匯:去美國讀大學,一年少花3.4萬元

5萬美元在2017年年初的匯率為6.95,需要34.75萬元人民幣,而到了本周一,按照最新匯率計算,同樣是兌換5萬美元,則隻需要31.6萬元人民幣,短短1年多時間,兌換5萬美元可以節省3.15萬元人民幣。出國留學受匯率變化的影響還是很大的。絕大多數國家的留學費用都是用本幣計算,並且都是相對固定的。按2017年年初的費用計算,到美國大學本科留學一年學費加生活費5.5萬美元,折合38.2萬元人民幣,但到了2018年初,這個數字就大幅度下行,成了34.8萬元人民幣。短短一年,父母可以少出3.4萬元人民幣。

旅游板塊:出境游景氣有望回升

受美元指數走高等因素影響,2016年至2017年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速降低至4.3%和5%,相比2015年9.4%的增長率,處於近幾年低位。不過,有分析認為,隨著美元指數走低,出境游有望持續復蘇,行業龍頭公司將直接受益。

“簽証政策、地緣政治等對目的地游客增速影響很大,但在其他外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人民幣走強將直接提升人民幣購買力,提振出游意願,提升出境游行業景氣度。”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因此,他認為,在美元走低的過程中,出境游將為包括航空、旅游等行業帶來更多的業務收入。在A股上市公司中,龍頭旅行社規模效應不斷擴大,議價能力增強,是美元走低的行業最大受益者。

出境游更省錢,是美元貶值帶給普通市民最大的“利市封”。距離去年4月高點(6.95以上),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跌幅度高達9.1%,去掉換匯的手續費,走跌幅度也在8.9%以上。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攜程網、驢媽媽網上了解到:同是春節期廣州飛美國洛杉磯的飛機票,同一家航空公司價格下跌幅度超過了8%,比如常見的6.5折航班,去年價格是6000元,今年價格成了5520元,直降了近500元。往返票價的降價幅度則高達1000元。

而美元貶值,也使得很多與美元指數挂靠(或緊密聯系)的貨幣兌人民幣大幅度貶值,比如越南盾、菲律賓比索,而這些貨幣的所在國家,都是中國人青睞的旅游觀光地。比如,1元人民幣約能兌換3590越南盾,而在2017年1月,1元人民幣隻能兌換3277越南盾。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