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節前A股操作空間將被壓縮 重倉冒險嘗試性價比並不高

周科競
2018年01月30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春節將至,市場內的資金面將面臨一定壓力,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歷年來春節前選擇保守投資都是最為穩妥的投資理念。受節前交投熱情下降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節前A股市場的操作空間將會被壓縮,也會無形中加大投資難度,因而選擇繼續重倉冒險嘗試的性價比並不高。

  所謂保守投資,就是減持獲利豐厚的頭寸,堅守不盈利的部分。一般來說,經典投資理論都建議投資者保留強勢品種,拋棄弱勢頭寸,這樣的操作思路一般也都是正確的,強者恆強確實能夠幫助投資者獲得遠遠超過市場平均水平的收益,但是這樣的理論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一般時候”。而在春節前恰恰就是不一般的時候,故而本欄提出了保守投資這一理念。

  從2017年的股市走勢來看,一部分股票的漲幅已經很大,股價已經接近或者超過了5178點的峰值水平,股指在2018年初又經歷了強勢的單邊上揚。投資者有理由相信,利潤和成長性較好的公司,其股價已經得到了充分的體現,當年度報告公布的時候,投資者很難感受到驚喜,故在春節前夕,投資者已經沒必要再去追逐白馬股,因為白馬股的估值回歸行情已經有了階段性的滿足。

  從時間節點看,春節歷來是股民們結算收益的時候,於是也就有了“過年如過關”的說法。很多機構投資者雖然是按照公歷年統計報表,但是如果要給投資者分紅,給投資經理按照業績發放年度獎勵,也必須要賣出股票變現,而他們賣出股票也必然會選擇獲利較為豐厚的品種。

  所以本欄說,春節前獲利籌碼的出逃需求十分強烈,在1月29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出現大幅調整,除了獲利回吐的需求以外,不排除有資金已經提前選擇階段性離場。此外,春節期間由於居民觀念的原因,大家都需要從股市賬戶中取出大量的資金,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場的流動性。雖然有央行定向降准來給市場提供更多的流動性,但這主要是為了彌補流動性的暫時不足。

  於是,建議投資者賣出獲利豐厚的股票,等待春節過后再重新考慮要不要買回,同時也建議投資者保留獲利不多或者被套牢的頭寸,因為它們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表現並不理想,利空因素也提前消化,如果短期內沒有限售股解禁或者經營業績突然惡化等利空因素的影響,那麼它們未來可能不會出現股價大幅走低的情形,年報的公布反倒有可能成為利空出盡的最后時刻,故本欄認為,投資者對於這樣的股票,與其割肉賣出,還不如等到年報公布后再根據走勢做出投資決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