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低過會率成常態 推動IPO堰塞湖變蓄水池

2018年01月30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主持人沈明:今年以來,大發審委否決的IPO企業越來越多,整體通過率不足四成,為市場廣泛關注。本報今日採訪券商、擬上市公司、中小投資者,看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一動向的。

  分析人士認為,審核趨嚴是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一環

  ■本報記者 傅蘇穎 

  今年以來,截至1月28日,發審委審核的41家公司IPO申請,15家獲得通過,23家被否,3家暫緩表決,通過率(不包括取消審核的公司)僅為36.6%。

  針對如此超低的通過率,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一屆發審委上任以來,審核嚴格程度明顯提升,當前接近37%的通過率是否是最低點還不好說。

  事實上,自去年10月份,新一屆發審委上任以來,上市公司的審核工作一直呈現從嚴趨勢。上周更是被業內視為“史上最嚴發審周”,18家上會企業僅3家通過,當周通過率降至16.7%。

  聯訊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IPO通過率較前期降低,審核明顯趨嚴。這是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一環,確保成功登陸A股的企業在財務狀況、公司治理等方面滿足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在審核趨嚴的同時,發審委審核的企業數量也在增加。從中可以看到監管機構的意圖很明確,就是在滿足要求的前提下,讓更多的優質企業有機會獲得直接融資。

  付立春認為,低通過率與新的IPO發審規則以及對IPO發審委委員的評價、終身追查、督查以及紀律檢查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密切相關,未來趨勢還會延續。

  “一方面在提高審核效率的同時,也保証審核的質量,讓更多合格的企業排隊,抱有僥幸心理的不太達標的企業考慮到難度主動放棄,從而形成良性循環。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IPO企業質量更好,這樣IPO的堰塞湖就變成了蓄水池。”付立春表示。

  “短期來看,企業以及投行等中介機構會有一些負面情緒。但中長期來看,這會讓企業和中介機構回歸本源,企業做好自己的主營業務、提高競爭能力,中介機構提供優秀的中介服務。從資本市場的角度看,在源頭上確保企業的資質,有利於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付立春表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