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四季報出爐 地產股成“新寵”

金麗
2018年01月2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資管新時代到來,2018年基金資產配置會有何種傾向,答案可能就在基金2017年四季報當中。

  截至1月23日,122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披露了季報,合計為投資者賺取1356億元。這種賺錢效應在2018年如何可持續?基金資產配置大方向是否會在2017年的基礎上有大的風格轉變?什麼樣的風險因子會導致基金公司投資策略出現扭轉,這都需要行業專家來把脈。

  據Wind統計,制造業、房地產、金融行業依然是公募基金最青睞的三大行業。2017年四季度偏股主動型基金配置前三分別是:制造業64.98%、金融業11.57%、房地產行業3.87%。此外,白酒股表現也十分亮眼。

  金融持續發力

  拋開制造業,金融業一直是公募基金的“標配”。在2017年四季度基金重倉股TOP20中,中國平安、招商銀行、中國太保、新華保險、興業銀行和工商銀行均榜上有名。中國平安依舊位居基金重倉股第一名,持股總市值增加了296億元。其中,有多達657隻主動偏股基金重倉中國平安。

  白酒股表現亮眼

  回顧2017年,以貴州茅台為首的白酒股行情貫穿全年。基金四季報顯示,權益規模超千億的基金公司TOP3——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和華夏基金,第一大重倉股分別是貴州茅台、五糧液。得益於白酒股大好的市場形勢,招商中証白酒指數分級近一年內收益漲幅達89.37%。

  2018年以來,白酒股價不斷創新高。2018年1月15日,貴州茅台更是總市值盤中突破萬億大關,股價逼近800元。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白酒基金雖然仍有上漲空間,但應該沒有去年那麼夸張了,投資者也要適當注意風險。

  地產開年漲勢如虹

  地產股在2017年四季度偏股主動型基金中佔比3.87%,較第三季度上漲了26%,多家機構紛紛看多房地產后市行情,頗有接力白酒成基金“新寵”之勢。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2018年1月23日,開年以來收益漲幅TOP10的基金中,排名第4至第10的7隻基金都重倉了地產股,且漲幅均在13%以上。《國際金融報》記者在梳理這7隻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時發現,他們的持倉名單很相似,幾乎都來自2017年中國房地產企業TOP20。其中,保利地產、招商蛇口和新城控股均在重倉之列,此外,萬科A、金地集團、華夏幸福、綠地控股和新湖中寶也是熱門持倉對象。

  配置地產股最瘋狂的基金公司要屬萬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和新華基金,它們超配地產股逾十個百分點。以萬家基金為例,根據四季報,這家公司多隻產品持倉前十的股票中,地產股佔據了大壁江山,而這一加碼趨勢是從去年第一季度開始的。以基金經理莫海波掌管的基金來看,他目前管理著10隻萬家系基金,其中有5隻基金(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混合、萬家新興藍籌靈活配置混合、萬家新利靈活配置混合、萬家瑞興和萬家精選混合)重倉了地產股,且收益均不錯。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