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京金博會“科技”味道濃:參展機構“亮肌肉”展應用

2018年01月2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月25日至28日,由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組委會主辦,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西城區人民政府支持的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在京舉辦。(人民網記者李彤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李彤)“一次性看完科技金融的最新技術,太爽了!”“技術為金融服務提供了支撐,方便多了”“普惠金融、定制化產品、綠色金融,這些抽象的概念有了具象展示”……在日前舉行的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上,一組組展台吸引了參觀群眾的目光,人們駐足拍照留念、參與互動。

本屆北京金博會以“新時代、新金融、新發展”為主題,會場周邊“維護金融安全、服務金融創新”的標識牌,表明了展會的初衷。記者在展區看到,金融科技成為“新老”機構展台的一抹亮色,參觀者絡繹不絕。

傳統金融機構:“亮肌肉”展示科技金融應用

2017年科技對金融業態的影響越發深刻,以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技術給行業注入了新鮮血液引領變革。

在展區,中國工商銀行以“創新金融 普惠民生”為主題,圍繞融e購電商扶貧、微信預約取號、地鐵易通行APP、二維碼掃碼支付、實物貴金屬等多項產品和業務設置了現場體驗活動。引導參觀者體驗各類金融創新產品,感受便捷金融生活服務。在互動活動上,工行設計了現場問答、3D全景H5互動游戲等,突出互動性、參與性和趣味性,運用便捷移動VR體驗技術等方式,調動了現場觀眾的積極性。

中國農業銀行重點展出“刷臉取款”自助設備,推廣“掌上銀行”、農銀e管家等互聯網金融產品。據了解,“刷臉取款”採用紅外雙目識別技術實現活體檢測,通過比對現場抓拍的照片與可信照片,驗証客戶手機或身份証號碼、交易密碼實現取款。與傳統取款相比,客戶無需攜帶銀行卡,與設備的交互也更加自然。在降低偽卡風險、提升客戶體驗、促進ATM功能升級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民生銀行展會上側重生物識別和大數據,推出了“人臉識別+點石成金”新品。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行立足個人、企業、同業三個金融生態圈,及電子銀行、銀行+互聯網、互聯網+銀行三個平台,對關鍵業務流程進行端對端的電子化改造,提升直銷銀行、交易銀行功能,打造個人生活金融綜合服務平台、中小企業綜合服務平台、數據及科技服務平台,為客戶提供更加智能高效廉價便捷的金融服務。

金融新業態:更重品牌傳播 強調合規與投資者教育

作為金融新業態,互聯網金融平台近年來經歷了野蠻生長和不斷洗牌,迎來了行業強監管。與往屆北京金博會相比,此次參展機構的質量更高,更注重品牌展示。一些機構將合規發展、服務實業、投資者教育等內容,放在展台的顯著位置。

“每期漫畫所選取的故事背景,都是投資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比如‘退休養老’、‘親子理財’、‘月入3500元理財方案’、‘年終獎如何理財’。”在愛錢進展區,一幅投資者教育漫畫吸引了參觀者的關注。展區負責人表示,財富管理的高門檻限制了理財小白的投資路徑,愛錢進策劃的教育漫畫“小進說財”,通過淺顯易懂的對話場景,讓投資者在輕鬆幽默的漫畫故事中了解資產配置等問題。希望借此提升投資者財富管理意識,幫助其養成良好的投資習慣。

如何服務實體經濟,也是社會對科技金融的關切點。在中再融展台,展區負責人表示,由於再生資源行業質量標准欠缺,影響了企業資產價值認定,給行業融資帶來難度。“根據十三五規劃,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產值將達到3萬億元,這是值得期待的市場機會。在中再生協會的推薦下,部分優質企業能夠在中再融平台實現無抵押借款。”

降低融資成本、提高融資效率,是融資方關注的核心要點。北京市民李女士在房互網展台,參與了“2028年AI融資體驗”。在“刷臉”識別后,系統在數秒內調取出了數據:2008年在北京西城區擁有一套60平米住房,目前市場評估價為700萬﹔根據歷史信用值,可提供490萬元融資額度,資金成本為年利率8%。展區負責人表示,這是基於AI系統和區塊鏈技術實現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是對未來融資服務的有利探索。

“輕鬆借出去,輕鬆收回來”是每位出借人的核心訴求。為了保障用戶出借資金的安全,掌眾財富更注重風控系統的展示。智能機器人“如來”風控體系,包含了“天眼”反欺詐、“主腦”授信、“聽風”智能催收等系統。該平台負責人表示,通過智能風控體系平台可以自動攔截可疑交易,篩選出良好信用的借款人,幫出借人優選匹配合適的借款人,降低交易風險。平台還通過大數據量化模型對用戶精准畫像,了解出借人風險承受能力和偏好,對客戶的全生命周期進行系統維護。

“今年平台展出的數量比往屆明顯減少,相比以往更注重打造和追求品牌價值。當前,各家平台忙於整改備案工作,行業強監管和參展高門檻,讓‘急功近利’的平台望而止步。在監管對平台銀行存管、信息披露、合規備案的指引下,參展機構也希望加強社會各界對自身的了解。我們不是金融機構,而是撮合借貸,在線上對接借貸雙方的信息。” 網利寶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當前平台不僅要把業務講清楚,更要讓人看明白。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