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卡販子"落網:一套資料齊全銀行卡竟最高賣到萬元

楊蔚
2018年01月28日09: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卡販子"落網:一套資料齊全銀行卡竟最高賣到萬元

  跨省倒賣上千人的銀行卡,11名嫌疑人落網

  警方起獲大量銀行卡

  一套包含身份証、手機卡、網銀U盾等資料齊全的銀行卡值多少錢?如果你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辦理,可能幾十塊錢,但如果在一群倒賣銀行卡的嫌疑人手中購買,價格高達1500元!26日,武漢鐵路公安處正式對外公布,經過近一年的審查深挖、調查摸排,徹底摧毀了一個倒賣銀行卡的犯罪團伙,該團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網。此案涉及6省11市。徹底摧毀了一個以犯罪嫌疑人馬某(外號“馬哥”,男,50歲,黑龍江省哈爾濱人)為首的倒賣銀行卡犯罪團伙,該團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網。

  冒用他人身份証坐車“牽出”倒賣案

  去年1月14日,河南省漯河市漯河西車站派出所民警執勤發現,犯罪嫌疑人劉某使用他人身份証欲進站乘車。民警上前詢問時,劉某緊張得連話都說不出來!

  民警覺得有些可疑,當即將其傳喚到派出所,在其隨身攜帶的行李中,竟發現銀行借記卡109張,空白電話卡107張以及100多張身份証復印件及大量銀行電子密碼器。劉某見狀直接滑坐到地板上。

  這些銀行卡來自北京、黑龍江、河南、河北等6個省市,案情引起武漢鐵路公安處高度重視,鐵路公安局將該案列為督辦案件。

  通過梳理劉某的大量微信信息及各種車票、視頻活動軌跡,確認劉某是按照上線要求,准備乘火車到湖南長沙、婁底倒賣銀行卡的一名嫌疑人,其冒用的身份証則是在收購他人銀行卡時無意中獲取的,然而劉某與所謂的上線“馬哥”從未見過面,二人都是通過聊天軟件溝通。

  通過電表監控抓獲11名嫌疑人

  案發后,專案民警們根據銀行卡開戶信息兵分多路赴黑龍江、河南、北京等地摸排調查,掌握到有一伙人長期向農民工、社會閑散人員及高校學生購買銀行卡,再通過其他渠道賣給湖南婁底、長沙的收購者。

  在進行大量的視頻追蹤后,向劉某供卡的黑龍江夫婦“余哥”“余嫂”行蹤很快暴露。2017年4月12日,警方在二人藏匿的河北高碑店的親戚家中將二人抓獲。但二人也沒見過“馬哥”,隻知是“老鄉”。

  正當案情進入僵局之際,趕赴鄭州的調查專班經過近5個月摸排,終於有所發現:“馬哥”等人最近一直租住在鄭州某小區,民警還發現時常進入“馬哥”家中的固定有六七名男子,為不打草驚蛇,民警將“馬哥”家的電表納入“監控”,定期分析用電量情況。令民警有些意外的是,在每月的6號和8號,這些熟面孔來的頻率就高一些。

  6月份,專案組將全部外圍警力收縮到鄭州,對“馬哥”租住的房子24小時布控。8日清晨5點,民警發現陸續有4人進入房間。專案組立即開展抓捕行動。隨后,“馬哥”等5名嫌疑人在房間內落網。

  突審中,嫌疑人很快交待另外3名嫌疑人此時正在北京西開往鄭州的火車上,列車即將到站。民警得知嫌疑人乘坐的車廂號,結合前期銀行視頻監控截圖,在鄭州火車站站台上,很快鎖定馬力、馬賽等3名嫌疑人,並將其抓獲。此時,該團伙11名嫌疑人全部落網。

  從“致富帶頭人”淪落為“卡販子”

  經過深入調查,專案組完全摸清了該案脈絡。28歲的馬賽幾年前大學本科畢業,在北京有一份月入萬元的穩定工作,但不幸的是他染上了賭博惡習,由於時常無故曠工,去年年初被公司開除,開始以倒賣銀行卡為生。

  1974年出生的嫌疑人馬力,雖然僅初中畢業,但他在黑龍江老家農村承包大片土地搞大棚種植,日子過得紅紅火火,2004年,年僅30歲的他便已經成為幾百萬身家的老板,幾次被當地電視台作為“致富帶頭人”進行宣傳和經驗推廣。這一年,馬力承包的土地正好到期,信心爆棚的他毅然放棄種植行業,去到北京想賺快錢。結果到2010年時已經分文不剩了,他又在所謂朋友的慫恿下到廣西欽州干起了傳銷。在傳銷團伙被摧毀后,他向路邊“郎中”拜師,幫人治療腰頸椎病謀生。

  后來,馬力又兼職干起向路邊小店提供批發空白電話卡的生意,這種空白電話卡隻能接收短信,如果要開通其他功能則需持本人身份証到營業廳實名認証開通。巧的是,他因此認識了有電話卡需求的“馬哥”,大方的“馬哥”請吃請喝,很快將落魄的馬力“收買”。

  馬力扮演在大城市招募社會閑散人員及務工農民、在校學生的角色,集中人員持發放的電話卡到銀行櫃台辦理銀行卡,以70元/張的價格收購開通網銀的銀行卡,而一套包含身份証復印件、手機卡、網銀U盾等資料齊全的銀行卡,則以150元左右的價格收購。一般收集50張(套)后,便以2倍的價格,賣給“馬哥”。

  由於北京市場找人辦卡越來越難,該團伙便決定從北京轉戰到河南鄭州,准備大干一番,不料腳跟未站穩,便被武漢鐵路警方一鍋端了!

  已倒賣上千人的銀行卡

  據嫌疑人交待,“馬哥”經過倒手轉賣到湖南長沙、婁底地區后,銀行卡價格可高達1500元/套。僅僅據可查的交易信息和賬本,“馬哥”等人共倒賣了千人以上的銀行卡,最多的一人共在20多家銀行辦卡,而金額最高的一人辦理的全套銀行卡被他們賣出了逾萬元的價格。據辦案民警介紹,這些卡可能被用於賭博、電信詐騙等。

  而當民警找到這些多為農民工的開卡人,他們總是稱曾丟失身份証,不知道被誰冒用身份証件開了銀行卡,或者銀行卡只是借給馬力、馬賽這些人用用而已。至於該案件,波及售卡人分別來自黑龍江、河北、北京、河南、湖北等6省11市。

  目前,該團伙成員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被移送起訴,近期武漢鐵路運輸法院將進行案件宣判。(文/圖 記者楊蔚 通訊員馮暢 胡金力 實習生 王靜文)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