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政部: 地方政府債尚余1.73萬億待置換

孫韶華
2018年01月26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5日,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在財政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地方政府已累計發行置換債券10.9萬億元,目前尚未置換的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還有1.73萬億元,預計今年8月底前能夠全面完成置換工作。

  王克冰表示,2017年,全國地方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6萬億元,比2016年減少1.69萬億元。具體來看,2017年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在當年全國人大及國務院批准的新增債務限額內發行的政府債券,共計1.59萬億元,全部是新增債券,比2016年新增債券規模增加0.42萬億元;另一部分是發行政府債券用於償還非政府債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債務,發行的這部分債券並不增加地方政府債務規模,也可以稱作置換債券,共計2.77萬億元,比2016年發行的置換債券規模減少2.11萬億元。

  他表示,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總規模是被鎖定的,隨著置換工作順利推進以及地方自行化解部分存量債務,待置換的存量債務自然會有所下降。

  在專項債券管理改革方面,從2015年起,財政部借鑒主要市場經濟國家經驗,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債券管理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啟動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試點發展實現項目收益與融資自求平衡的專項債券品種。

  據王克冰介紹,2017年,全國地方累計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券2407億元、發行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440億元,同時深圳市首次在深交所成功發行軌道交通專項債券20億元,專項債券管理改革總體進展順利。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