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京地方債余額去年降四成

趙鵬
2018年01月26日08: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地方債余額去年降四成

  本報訊(記者 趙鵬)市財政局24日宣布,本市政府債務余額從2014年底的6378.37億元減少到2017年底的3875.59億元,下降了39.24%。今年,北京新增債券資金將主要用於城市新總規的落實、副中心建設、治理大城市病等重大項目。

  目前,北京市政府債務規模隻有國家核定本市政府債務限額7736.4億元的約一半,風險總體安全可控。2017年8月國家審計署發布的審計結果也指出,北京市優化政府債務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嚴控債務風險取得成效。

  為了管好地方債,北京市建立健全了制度體系,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在此基礎上陸續制定債務限額管理、預算管理、債券發行和資金管理、債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規定辦法,初步建立北京市政府債務管理制度體系,將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從“側重堵后門”轉變到“疏堵結合”的規范軌道上來。

  強化政府債務限額管理才能實現債務總量安全可控。北京市為此全面實行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對全市政府債務設置“天花板”。本市嚴格限定了政府舉債程序和資金用途,確保全市政府債務余額始終低於規定限額。與此同時,政府債券資金也被分類納入預算管理,實現政府債務“借用還”管理相統一。

  警燈常亮才能讓各級政府工作做到位,但卻無法逾矩越位。去年本市開始對政府債務實施動態監控預警,建立北京市政府債務信息化管理系統,對市區兩級政府性債務進行實時動態監控和風險預警,一旦發現個別區單項債務率偏高,立即制定並落實債務風險化解方案,明確化解目標、處置方式和具體責任,確保風險可控。

  管好領導干部可從源頭杜絕政府債務違規問題出現。眼下本市已經將政府債務風險及管理情況納入市政府對區政府績效考核范圍,重點強化主要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債務工作還被納入市財政局對各區財政局的年度考核,並與市對區轉移支付工作相挂鉤,違規逾矩者會在財政資金的撥付上“受損”。

  財政部門表示,今年本市將保持合理的政府債務規模,科學控制政府債務增量,確保本市政府債務余額低於中央規定的限額,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