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機構稱去年富人更富也沒那麼多勵志故事:別酬謝財富

2018年01月25日11: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請回報勞作 不要酬謝財富

配合23日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非政府發展和救助組織樂施會22日發布“2017年度財富不均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全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佔全球人口1%的頂尖富豪身家又增7620億美元,集中了全部新增財富的82%,而最窮50%人口收入毫無起色。

根據這項調查,2017年個人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新增2043人,創歷史之最。而且,不同於坊間流傳的富豪憑借創新和努力白手起家的“勵志故事”,報告認定“富人更富”多得益於家族繼承、行業壟斷或曖昧政商關系。

【回報勞作與酬謝財富】

報告題為《請回報勞作,不要酬謝財富》。

國際樂施會執行總監溫妮·比亞尼馬說:“億萬富翁隊伍壯大並非經濟繁榮象征,而是經濟系統潰敗症狀。那些為我們做衣服、組裝手機、種糧食的人承受持續剝削,保障了廉價貨品的穩定供應,讓企業和富豪投資者的利潤持續膨脹。”

樂施會呼吁各國政府重組經濟體系,使之惠及全體民眾、而非一小撮精英。這一組織描述,全球財富鏈最頂端42名個人的財富總值等於最底端37億人合計擁有的財富。

而且,這一財富生成鏈仍將持續。報告預測,今后20年間,億萬富豪的“繼承者”們將繼承總計2.4萬億美元財產,比有著13億人口的印度國內生產總值還多,可謂“富可敵國”。

樂施會採訪了10個國家大約7萬人,四分之三採訪對象強烈認同當今社會“貧富差距過大”,近三分之二認為這一狀態亟待改變。

【蛋糕大小與減貧現狀】

樂施會歷年財富不均報告都會因為“分析簡單化”遭到擁護經濟自由主義者陣營的批評,2017年報告同樣不例外。

批評者指認樂施會報告為了奪人眼球而淪為“標題黨”,忽略了一個事實,即全球貧困率已從1929年的75%降至2015年的10%。

“樂施會的錯誤是把財富看成一塊大小不變的蛋糕,”英國智庫亞當·斯密學會研究主任山姆·杜米特留說。他說,“臉書”網站首席執行官(CEO)馬克·扎克伯格或亞馬遜公司CEO杰弗裡·貝索斯之類富豪財富增加,不意味著其他人的財富會相應減少,“正相反,自由市場上,個人隻有滿足他人的需求才能積累財富,所有人都會因為就業和貿易獲益。”

按照杜米特留的說法,縮小貧富差距不如減少貧困。他把委內瑞拉列為反面典型,指認這一南美洲國家的政府拒絕市場經濟,坐擁豐富石油資源卻導致超過80%的人口陷入貧困。

【“分配不公”與貧困根源】

巴黎經濟學院上月發布另一份《世界不均報告》,呼應了樂施會報告。報告顯示,美國工資收入最低的半數人口過去37年間收入增長為零﹔工資收入最低90%的人口財富增長同樣十分有限﹔工資最高的1%人群平均年薪比1980年漲了兩倍,達到130萬美元。

這份報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經濟學家加布裡爾·楚克曼告訴德國之聲廣播電台,減貧關鍵仍在於消除“不均”。

“假如所有國家都因循美國1980年以來的不平等發展軌跡,全球扶貧事業將難以推進。要減少貧困,財富增長需要公平分配。”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