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遏制非理性炒作 証監會扒開“人為漲停”畫皮

2018年01月25日08: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業內人士表示,監管層整治市場亂象,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利益,淨化市場環境,切實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最近一段時間,証監會密集通報了一系列案件的查處情況,同時還通報了2017年20起典型違法案例。業內人士表示,監管層以防范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為重點,依法全面從嚴打擊証券期貨違法違規活動,整治市場亂象,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利益,淨化市場環境,切實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廖國沛操縱15隻股票價格案,這是証監會公布的2017年20起典型違法案例中的其中一例。據介紹,這是一起以“封漲停”為欺詐特征,制造交易活躍假象,誘騙投資者跟風買入的新型短線操縱案。

業內人士介紹,漲跌停板,其實質在於特定交易期間內,賣方或者買方力量居於絕對支配地位,在一定時間內形成了“無人買票”或“無票可買”的特殊市場心態。漲跌停板對股票買賣雙方的交易心理會產生明顯影響:股票漲停后,賣家自然惜售,引起二級市場上股票供需關系的進一步失衡,若買賣雙方均看好后續股價上漲,則必然增強買家買入的決心和重新,不吝在更高的價位追高殺入,封漲停類短線操縱行為人利用漲跌停板制度,通過連續交易、虛假申報、封漲停等手法,人為制造股票漲停及交投或活躍繼續上漲的“虛假趨勢”,影響股票投資者心理,誘騙投資者跟風買入,並於往后交易日反向賣出獲利。

封漲停類短線操縱核心在於人為制造漲停趨勢,在即將漲停或漲停時,用資金清光賣盤后,用一筆或多筆大額買單,穩住漲停價至收盤,並在收盤時駐留大量漲停價買委托,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資金。

以廖國沛操縱15隻股票為例,以成交金額和封漲停申報金額的合計為動用資金的統計口徑,賬戶組單日交易單隻股票動用資金超過1億元的多達14次,平均每次動用資金2.11億元。其中,在操縱“橫店東磁”股票時,動用資金更是高達4.74億元。

封漲停類短線操縱手法凌厲,封漲停后的次日,無論盈虧堅決賣出離場。業內人士介紹,操縱行為人趁前一交易日人為營造的上漲趨勢仍在影響市場,一般投資者仍抱有股價持續上漲預期並高價追漲之時,開盤后立即大規模委托賣出,迅速清空前一日買入股票,大量拋售引發股價下跌,跟風投資者被套牢成為“接盤俠”。

這一點,在廖國沛操縱股票價格案中也體現得淋漓盡致:他在操縱15隻股票時,均為T日買入,T+1日全部賣出。

此外,業內人士介紹,封漲停類短線操縱模式簡單,手法粗暴,易於復制和反復使用,且獲利概率大,單次操縱盈利明顯,操縱行為實施人往往長期實施該操縱行為。

比如,廖國沛操縱市場的時間跨度為2014年1月份至2016年6月份,涉及16次操縱行為。

專家表示,証監會嚴厲打擊封漲停類短線操縱等操縱行為,遏制市場非理性炒作,有利於推動市場回歸價值投資理念。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