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明星經理受追捧 “日光”基金再現

分析人士稱同一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持倉重合度很大 沒必要爭搶新發行基金

2018年01月25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日光”基金再現,規模達到近327億元。1月24日,興全基金發布公告,發行僅1天就提前結束募集的興全合宜正式成立,首募規模達到326.9億元。

業內表示,基民對於明星基金經理歷史業績的認可催生了爆款。但投資者應注意,明星基金經理連續取得優秀業績的概率比較低。同時,基金規模太大會影響成績,同一個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產品並非隻有一個,且投資方向存在同質化現象,基民沒有必要扎堆到一個產品。

“我在興全基金官網申購興全合宜(163417),明明沒有額度限制的,怎麼上午10點不到,就不斷提醒一個人隻能申購5000元額度呢?”1月16日上午,一個投資者給廣州日報記者報料。

記者聯系興全基金工作人員獲悉,興全合宜(163417)確實相當搶手。擬任該基金基金經理的是興全明星投資總監謝治宇。

1月24日,《興全合宜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正式發布,宣告僅1天就提前結束募集的興全合宜基金正式成立,首募規模達326.9959億元。

統計顯示,此前國內首發規模前兩大基金分別是嘉實策略增長、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基金,首募規模分別為419.17億元、329.69億元。兩隻基金分別成立於2006年12月12日和2012年5月4日。即興全合宜成為華泰柏瑞滬深300ETF之后五年多來規模最大新基金。

去年不少基金跑贏股市

基民對於明星基金經理業績的認可催生“爆款”。業內人士告訴廣州日報記者,從2017年開始炒股不如買基金越發成為現實,這也是近期基金銷售火爆的推手。

Wind數據統計, 2017年截至12月31日,上証指數上漲6.56%,深証成指上漲8.48%,滬深300指數上漲21.78%﹔A股市場2017年之前上市的3029隻股票中,收益率的中位數僅為-20.68%,下跌的比例達到76.76%。

而同期,2017年之前成立的1733隻股票型基金與混合型基金(剔除聯接基金,A/B/C端隻保留A)的平均收益為12.25%,中位數10.41%﹔其中,83.53%的基金實現了正收益,更有27.69%的基金取得了超過20%的收益。因此優秀基金經理管理的產品成為市場關注重點,出現投資者追捧明星基金經理的“羊群效應”。

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募基金業績有“冠軍魔咒”一說,即上一年表現優秀的基金,接下來的年度表現不會很好。從公募基金發展歷史來看,還幾乎沒有一隻基金可以連續兩年排名優秀。

若投資者很信任某位基金經理,那也可以買該基金經理管理的老基金,一般來說,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持倉重合度很大,沒必要一定要爭搶新發行的基金。有時新基金規模太大,可能對操作會產生影響。

業內觀點

A股機構化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

銀河証券數據顯示,嘉實滬港深精選在2017年以51.43%的淨值增長率在128隻標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談起投資邏輯,嘉實滬港深投研體系核心成員譚麗介紹,嘉實價值精選基金更加專注投資於低估值的股票,但估值並不限制於靜態指標,還需要深入研究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潛力,對公司進行動態估值,並結合動態估值指標和靜態估值判斷股票估值的合理性,更加全面地判斷企業價值。

譚麗介紹,2016年和2017年中國企業盈利的增長和ROE的提高非常明顯,是港股牛市的基礎,“目前港股大概三分之一標的的估值隻有十倍多PE和不到0.8倍的PB,在全球仍具吸引力,2018年仍將主要尋找估值比較低的品種”。

對於A股市場,譚麗表示, A股2017年的結構性行情是對多年以來市場表現的糾偏,長期以來A股在一種博弈的炒小股票的氛圍下對基本面關注不夠,糾偏是非常健康的。此外,A股投資者結構也有變化,北上資金的價值標准與以往散戶明顯不一樣,A股機構化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