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停牌九個多月的樂視回歸 失信的承諾誰來兌現?

2018年01月25日08: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停牌九個多月的樂視回歸 失信的承諾誰來兌現?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題:停牌九個多月的樂視回歸 失信的承諾誰來兌現?

  劉慧、王都鵬、張萌

  停牌九個多月的樂視24日回歸A股。截至收盤,樂視網收報13.8元,成交額3351.47萬元。目前市值約551億元。

  伴隨著跌停而來的不僅是市場對樂視網經營的高度關注,還有投資者無處安放的無奈。“賈老板”為樂視網許下的美好諾言還猶在耳畔,失信的承諾誰來兌現?

  樂視網在23日舉行了投資者說明會,對公司經營情況、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公司債務事項等重大問題向投資者作了說明。

  樂視網董秘趙凱表示,公司應收款項出現大面積回收困難,將導致公司現金流極度緊張,危及公司信用體系,致使融資渠道不暢,對公司經營構成不利影響。“公司管理層已認識到問題的嚴峻性和緊迫性,如果沒有新的資金進入,公司將面臨經營困難問題。”

  那麼,樂視網前“掌門”賈躍亭等大股東曾經承諾給公司的無息借款去哪了?

  2015年5月,樂視網公告稱賈躍亭計劃半年內減持約1.48億股,佔公司當時股份總數的8%左右。同時,賈躍亭作出承諾,將減持樂視網股票所得資金全部借給上市公司作為運營資金使用,借款期限將不低於60個月,免收利息。其實,早在2014年底,賈躍芳就曾作出類似承諾。

  然而,這些承諾只是看上去很美,相關款項其實並未真正借給上市公司。

  在2017年9月,樂視網收到深圳証券交易所發來的關注函,要求樂視網就賈躍亭等關於承諾將減持所得資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事項履行情況進行說明。

  賈躍亭和賈躍芳在2017年11月向樂視網回函稱,公司出現資金危機,賈躍亭本人出現資金危機,賈躍芳已將減持所得資金全部用於樂視公司業務發展及公司所涉及的債務償付等,兩人都已無力繼續履行無息借款的承諾。

  2017年12月7日,北京市証監局斥責兩人在上市公司經營困難之際抽回全部借款,拒絕履行承諾,置公司風險於不顧,嚴重損害上市公司及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切身利益,社會影響惡劣。

  隨后的12月25日,北京市証監局繼續“喊話”賈躍亭,責令其2017年12月31日前回國,切實履行公司實際控制人應盡義務,配合解決公司問題,穩妥處置公司風險,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然而,監管的“喊話”並沒有讓相關大股東承擔起應有的責任。樂視網的未來雖然還存在很多未知,但失信的大股東理應為自己的失信行為付出代價。

  “樂視網不是個案,要在堅持法治監管的前提下,盤活法治資源,依法推進對相關案件的監管和處理。”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說,隻有這樣才能維護資本市場的誠信建設,防止“破窗效應”。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