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港股首次突破三萬三千點 今年將進入改革啟動年

2018年01月2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1月24日電 (記者李濱彬)恆生指數24日收報32958.69點,漲0.08%,成交額為1878.45億港元,盤中最高達33018.71點,為港股歷史上首次突破33000點。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透露,2018年將成為香港資本市場的轉折年和啟動年,完成上市改革是頭等大事。

  進入2018年港股屢創新高,截至24日已累計上漲3039.54點,升幅10.16%,已經連續17個交易日成交量維持在千億港元上方。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24日在周年傳媒午餐會上表示,2018年年初至今港股日均成交約1520億港元。港股的向好不僅僅得益於外圍市場的樂觀情緒,更主要靠自身的轉變和推動。2017年是香港資本市場的大年,2018年將成為轉折年和啟動年,完成上市改革是頭等大事。

  港交所24日公布了2018年工作計劃,港交所將完成上市制度改革﹔提升及擴大証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納入更多產品(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使衍生品市場更具競爭力,計劃推出A股衍生產品、優化交易安排﹔推出人民幣利率衍生產品組合,滿足不斷增加的風險管理需求。

  具體而言,第一季度將推出領航星証券交易平台﹔第二季將股票指數期權合約納入衍生產品市場收市后交易時段﹔在第三季推出“滬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在第四季進行衍生產品交易和結算系統升級,並與監管機構及市場參與者共同研究推行全新按金機制,為市場提供更大保障同時降低市場成本。

  對於互聯互通的進一步深化,李小加介紹,“債券通”推出6個月以來,日均交易量達到35億至40億元人民幣,下一步港交所將繼續優化“債券通”,拓寬“債券通”平台選擇,探討“南向通”模式。

  李小加透露,港交所正在籌備設立創新實驗室,加快交易所應用金融科技,識別新技術和新趨勢。未來創新實驗室也會投資有潛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做交易技術相關業務。創新實驗室要和現有的機制和處理系統有所區別,更注重創新和靈活的機制。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