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三方保險平台助力消費者快速提升“險商”

2018年01月25日08: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消費者保險意識不斷上升,中國的保險市場已成為亞洲第二大及全球第三大保險市場,同時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保險市場之一。在保險市場的蓬勃發展中,順應消費者不斷升級的保險需求,市場上涌現出一批以蝸牛保險醫院為代表的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為消費者解決保險的各種問題,越來越引發關注。

經調研發現,過去,消費者自身缺乏保險知識,又無處學習補充。在消費者與保險代理人間存在巨大的信息壁壘。消費者沒有機會真正認識保險,也無暇學習專業的保險知識,在面對保險市場時感覺到茫然無助,隻能聽從保險代理人的建議。而保險代理人都是從自家產品出發,而非從消費者需求出發,造成很多消費者花大價錢買到低保障的保險,因此造成整個保險業的信譽偏低,激化了供需雙方間的矛盾。

不難發現,消費者要想真正買到好保險,不僅需要找到可靠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險商”,即建立保險意識、理解保險知識、了解如何與保險公司/代理人溝通,以及與保險相關的知識和技能。所以,第三方平台就應運而生了,這類機構致力於提升人們的“險商”,讓消費者學習配置管理保險的智慧,從科學配置觀念的養成到對保險基礎知識的了解,再到投保前、投保中和投保后如何正確地與保險公司打交道,從而讓保險更好地為自己服務,保險行業的痛點和第三方平台的核心優點,恰恰為新興的第三方保險平台提供了機遇。

相較於傳統保險業而言,蝸牛保險醫院這一類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是基於互聯網時代消費升級下的產物,具有高效傳播、減少信息不對稱、為客戶提供獲取真正的保險知識的途徑等優點,給行業帶來了很多新氣象。

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與傳統保險代理人模式最大的區別就是以幫助用戶買到更好保險為使命,致力於成為客戶身邊可信賴的保險專家,因此它們能做到以用戶為中心,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從客戶需求出發,普及保險知識,改善信息不對稱的現狀,幫助用戶花更少的錢買到真正符合自身需求的更好的保險。

從消費者角度而言,保險涉及到自己和家庭的保障,如何與保險公司打交道,成為一名聰明的消費者,提升自己的“險商”,也應當納入大眾的終身學習清單。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恰恰能滿足消費者這些需求。可以說,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的涌現,實際上就是產品導向到用戶導向的一次行業思維變革,也是保險業消費升級的集中體現,是大勢所趨。

據悉,作為保險行業的進步方向,蝸牛保險醫院平台採用麥肯錫金字塔原理黃金法則為客戶選擇更好的保險配置方案。金字塔原理源於世界頂級咨詢公司麥肯錫,並被廣泛應用於世界500強企業。這些方法論的使用,大大提高了保險行業的形象,樹立了保險行業的整體權威性。

保險配置的金字塔原理黃金法則就是將一個保險配置方案的制定,科學地劃分為五個步驟,首先就是確定保障內容,即明確期待保險解決的問題:是孩子未來的教育金問題,還是作為經濟支柱的健康保障問題,抑或是父母的養老保障問題等。第二步就是設想主要風險,即確定保險對象未來可能面臨的各種風險狀況,大致可以分為治療和生活兩個方面。第三步,確定要預防的風險之后,就可以對症下藥般的進行不同險種的選擇。第四步可以篩除掉一些不符合客戶需求的險種。最后一步就是要尋找到具體的保險產品,然后根據客戶需求進行最終的篩選和確認。

通過以上五個步驟,用戶就能在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的服務下,進行一次清晰合理的保險配置方案,而這只是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的基礎方法之一,在專業平台中還有更多針對消費者量身定制的配置方法,為消費者提供能買到更好保險的服務。

當然,保險配置金字塔原理也僅是行業的一個創新運用,也有一些第三方平台通過研發特定場景性的保險切入市場,旨在幫助用戶養成比較理性的保險意識和良好的保險習慣。

應該說,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在保險市場發展中可以起到推動行業升級的作用,促進行業往用戶導向、保險回歸保障的方向良性發展,這些方面功不可沒。然而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僅靠第三方保險咨詢平台獨立發展是遠遠不夠的,后續仍需其他各部門的協作,共同引導保險行業良性發展,才能真正從消費者角度出發,實現“保險姓保”,保險為民,促進我國穩步邁進保險消費升級的新時代。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