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指18天飆升8.26% 除了銀行地產還有哪些“窪地”?

2018年01月24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多路資金駛入A股,大金融繼續發飆,銀行股周二大漲3.61%,建設銀行沖擊漲停。帶動A股加速走高,滬指當天收盤上漲1.29%,創下去年8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逼近3600點。

而過去18個交易日,上証指數收下了17根陽線,累計漲幅達到8.26%。

目前帶領指數上行沖關的主要是銀行和地產兩大低估值的板塊,周二成交量佔到兩市的兩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短期大漲之后,市場觀點開始分化。有機構認為,權重股輪番上漲將奏響A股的牛市旋律。但也有機構提醒,目前A股還是大金融和白馬股帶動的估值修復行情,期望值不易太高。

實質性改善的周期性行業是估值窪地

A股還有哪些“估值窪地”?鋼鐵、水泥、石化、建筑等龍頭公司估值水平相對較低。

據了解,業績出現實質性改善的周期性行業依然是估值窪地的集中營。山西証券分析師麻文宇表示,去年底開始市場價值型投資策略受到追捧,年初至今市場行情基本在房地產、家電、銀行、食品飲料、強周期商品板塊間輪動。而這些行業共同的特點是低估值,高確定性。而且低估值板塊基本已經輪換過一輪,目前行業整體2018年估值低於10倍的僅有大型銀行、鋼鐵、建筑等板塊。

截至昨日收盤,A股動態市盈率低於10倍的個股隻有48家。其中,18家為銀行股,4家為房地產開發類公司,2家為制藥類上市公司,煤炭股有3家,而鋼鐵股達到7家。動態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A股公司有350家,煤炭行業有17家,房地產行業有47家,鋼鐵行業有19家,化工有25家,建筑建材有26家。交通運輸、公用事業、汽車以及造紙等多數個股估值也在20倍以下。另外,部分家電龍頭公司股價雖然已經大幅上漲,但估值水平並不高。

因此,在當前資金尋求性價比的配置趨勢下,除銀行和地產外,周期性板塊中的鋼鐵、煤炭和造紙,金融領域的龍頭保險和券商,大消費領域的家電、白酒和食品飲料以及建筑建材板塊中的“中字頭”二線藍籌股等在A股年報披露季存在繼續上漲或補漲的動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