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隻家電股累計吸金38.91億元 消費升級成家電板塊助催劑

2018年01月24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周一,家電股集體爆發,力助滬指在時隔兩年后重新站上3500點關口。今年初以來家電板塊被資金熱捧,整體漲幅為13.91%,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僅次於房地產板塊排行第二。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當前主要指數上行趨勢依然明顯,市場多方的動能仍強。另一方面,由於當前家電行業自身的估值結構依然相對合理,消費升級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撐行業盈利,因此其后市仍具有持續超預期的可能。

  文:廣州日報 全媒體記者楊欣、張露

  廣州日報訊 近期,在機構普遍看好家電板塊后市表現的同時,資金已經在加速布局該板塊。截至昨天,有18隻家用電器股處於大單資金淨流入狀態,其中格力電器(25.47億元)、青島海爾(6.53億元)、美的集團(4.04億元)期間大單資金淨流入額穩居前三。另外,海信科龍(8069.52萬元)、海信電器(6108.22萬元)、蘇泊爾(3973.87萬元)、飛科電器(3438.75萬元)、深康佳A(2556.04萬元)、萬家樂(2186.80萬元)、創維數字(1218.56萬元)和浙江美大(1148.87萬元)期間大單資金淨流入額也均在1000萬元以上,上述11隻個股2018年以來累計吸金38.91億元。

  其中,海信科龍、格力電器、海信電器、青島海爾、美的集團、萬家樂和蘇泊爾7隻龍頭個股2018年以來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額就達到38億元。

  境外資金更崇尚價值投資,對格力電器這隻大藍籌從去年開始就格外青睞。上周(1月15日到19日)互通北上資金流向,格力電器雖然區間股價下跌逾3.8%,但仍進入深股通和滬股通加倉前30個股,區間增持逾1.47億元。

  1月22日,格力電器還出現一筆折價率18.18%的大宗交易,買方為中信証券上海世紀大道營業部,賣方為東北証券深圳南山大道營業部,成交價46.31元,成交額4770萬元。

  從業績來看,截至12日兩市共有31家家用電器上市公司發布年報業績預告,其中24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近八成。

  盡管家用電器板塊整體實現了不俗的漲幅,但相關龍頭股的估值仍然較低。海信科龍(11.07倍)、格力電器(17.33倍)、海信電器(17.94倍)和青島海爾(20.23倍)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低於家用電器行業整體23.78倍的市盈率。

  另外,美的集團(23.91倍)、萬家樂(29.06倍)和蘇泊爾(30.00倍)等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也處於相對低位,均在30倍以下(含30倍)。

  機構

  觀點

  家電板塊處於發展黃金期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低估值以外,家電板塊上漲背后的根本邏輯是消費能力的提高。近日瑞穗証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2018年中國零售銷售額有望首次趕上甚至超過美國。據瑞穗銀行提供的數據,今年中國零售業銷售額將有望超過5.8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8萬億元),這一數字較2000年時增長了12倍,而當時中國的零售業銷售規模還不及美國的七分之一。此外另有統計顯示,2017年中國家電市場規模達1.7萬億元,同比增長9.8%。在此背景下,家電板塊的價值也進一步凸顯。

  根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2017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2017年商品房銷售量價刷新中國樓市紀錄。這對於家電板塊而言,無疑也是一大利好。

  從橫縱向比較的角度來看,中金公司指出,2016年我國的城鎮化率為57.4%,相當於日本1955年左右的水平,尚處於成長期。隨著當前中國一二線市場家電消費逐漸高端化,新品類爆發性增長﹔三四五線市場在城鎮化驅動下消費也正逐漸普及。因此,當前家電市場仍處在發展黃金期。

  安信証券表示,作為房地產的后周期,家電尤其是廚電和白電中的空調相對地產而言彈性較大。同時作為耐用消費品,家電行業的發展穩定性較強,尤其是在三四線市場。從消費升級的加速趨勢以及個股的成長邏輯來看,板塊當前顯然存在較大的投資機會。

  此外,春節前消費的火熱無疑對A股市場中家電等消費類板塊也會產生直接利好催化,而今年春節較往年的相對推后,也有望拉長消費類板塊的行情周期,釋放出更多的投資機會。

  除了在二級市場上備受青睞外,機構調研的數據也顯示,家電行業上市公司近期受到機構密切關注,如佛山照明、華帝股份、老板電器、三雄極光、索菲亞等。

  1月19日,包括融通基金、銀河基金、德邦基金、前海開源、萬家基金、浙商基金等47家公募基金公司相繼發布了旗下基金的持股數據。總體來看,金融、家電、食品飲料等行業成為“搶手貨”,家電龍頭股格力電器更是獲得24隻基金的增持。

  看行業動向

  有報告指出,近五年來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趨緩,而品質消費則逆勢飄紅,增速從26.8%增長到34.4%,由此可見,消費者的消費意識正在從價格向品質升級,同時推動家電消費市場向高端化、智能化發展。其中美的電器表示,將聚焦內生式增長、自動化布局與整合﹔而格力電器表示,將通過人工智能家居、新能源技術、智能裝備等多個領域的布局﹔青島海爾也表示,2018年整體方向是智慧家庭和全球化。

  業內人士劉步塵稱,高端化是整個家電行業的趨勢,但在這個趨勢之下會發生分化,一部分品牌會越來越高端,另一部分的品牌將被淘汰。這個趨勢將更明顯。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高端對於家電企業來說,不只是價格賣得貴,關鍵要具備相應的價值性、增值性,消費者會買賬才行。否則,那隻能叫高價而不能成為搶奪高端消費升級的商業機會。

  看股息率

  今年以來,三大紅利指數的漲幅明顯高於上証指數,上証紅利指數、中証紅利指數和深圳紅利指數今年以來分別上漲16.03%、16.53%和40.53%,遠高於上証指數6.13%的漲幅。

  其中,近三年來平均股息率超過4%以上的有20家上市公司,格力電器作為家電的龍頭股近三年來的平均股息率為7.23%,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神華。

  市場人士認為,長期持續的高現金分紅率意味著上市公司經營狀況良好,有較強的盈利能力作支撐,這類股往往也是價值投資者關注的對象。同時,隨著大盤持續上漲,高比例的現金分紅也滿足了長期資金對低風險的偏好。

  招商証券認為,格力電器當前股價對應2017年報股息率接近6%(假設不提高分紅比例),預計2018年的盈利將達到260億~270億元,對應2018年市盈率在10倍左右,而2018年,同樣便宜且“耳熟能詳”的行業龍頭裡面也隻有萬科,市盈率為11倍。

  除了普遍受關注的美的、格力、海爾和老板電器外,優質的小家電如飛科電器、歐普照明等也被許多機構投資者看好。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