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普華永道:去年中國並購交易達6710億美元

侯雲龍
2018年01月2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月23日,普華永道最新發布《中國企業並購市場2017年回顧與2018年展望》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並購活動交易價值從2016年的歷史最高點回落11%至6710億美元,基本相當於2015年達到的水平。中國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減少是並購活動交易總額下降的原因之一。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並購服務部合伙人郭偉表示:“相較於特別活躍的2016年,中國並購活動在2017年出現了交易金額和交易數量的雙降,但並購數量也到達了歷史第二高,反映主要推動交易的中長期動力依然活躍,預期並購活動在未來五年將保持強勁的上升勢頭。”

  報告顯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外商入境投資,以及財務投資三個類別的並購活動交易金額均出現下跌。其中,單筆10億美元以上的超大型海外並購案例數量,自2016年的103宗下降至2017年的89宗。不過,國內戰略投資交易價值仍有14%的增幅。數據顯示,2017年的出境收購交易價值仍高於2014年和2015年的總和。

  報告還顯示,2017年傳統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基金融資的勢頭依然強勁。普華永道中國企業並購服務部合伙人楊輝表示:“退出活動在2017年也出現了期待已久的增長,這同樣引人關注。私募股權基金投資背景的IPO上市和並購活動的交易數量創下新高。由於估值較高,深圳和上海成為最受青睞的上市地。”

  普華永道預期,2018年中國並購活動較2017年將會有所增長,接近甚至可能超過2016年的紀錄。隨著政策變得更加清晰明朗,海外並購活動將有望重拾升勢。受到巨量資金的投資壓力,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以及其他財務投資者,無論是通過境內交易還是出境交易,均將擴充交易活動,釋放大量交易資金。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