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發行趨嚴 公司債將明顯“瘦身”

鐘源
2018年01月2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經歷了連續兩年快速擴容以后,2017年公司債發行規模出現明顯下滑。Wind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公司債僅發行1200隻1.1萬億元,較2016年銳減超6成。伴隨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業務風險的加大和監管層對其發行門檻的提高,再加上今年到期高峰的到來,2018年公司債將迎來明顯的“瘦身”。

  中國証券業協會日前對原有《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項目承接負面清單指引》進行了修訂。根據新的《征求意見稿》,本次負面清單擬修訂的核心內容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體現了從嚴監管的思路,具體表現為延長了發行人此前因財務造假或重大違法違規受行政處罰后不得新發債的周期。第二點則是強化對債券募集資金的規范管理。券商承攬的影響會很快傳導至發行層面,負面清單修訂后,符合條件的發行人數量進一步減少。“這將對私募債發行的規模有明顯影響。”有券商分析人士向記者直言。

  不過,2017年以來公司債在發行量上明顯下降,但是在產品創新方面卻有質的飛躍。年中監管層力推公司債創新,先后發布了《關於支持綠色債券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開展創新創業公司債券試點的指導意見》、《創新創業公司非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業務實施細則(試行)》等文件。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創新層股東人數未超過200人的創新創業公司獲准在滬深交易所非公開發行可轉債。據記者統計,新三板逾1000家創新層挂牌企業可以發行“雙創私募可轉債”。

  “今年以來,交易所債券市場進入到新發展階段,更加注重發力調整供給結構和風險防控,其中創新品種為更多綠色企業、創新創業公司拓寬了融資渠道。但是,發行負面清單和扎堆到期等因素疊加,2018年公司債存量必將明顯‘瘦身’,或將減少至近年新的低點。”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述。

  也有業內專家認為,整體看,2017年公司債市場的大幅下滑,帶來了較低的基數,2018年或有小幅增長,但各種因素的影響下大幅增長可能性不高,整體情況不容樂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