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趨嚴 網貸活期產品遇寒冬

岳品瑜
2018年01月24日08:0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P2P平台整改驗收即將進入最后階段,其中,被《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認定違規的活期理財產品成為關注熱點。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近日又有多家平台下線或者整改活期類理財產品。在分析人士看來,平台下線網貸活期類理財產品主要為了響應監管要求,以求順利取得備案資質,在嚴監管背景下,未來活期理財產品前景暗淡。

  平台緊急整改

  1月17日,投之家官網發布公告表示,“T計劃”產品因投資、交易邏輯比較復雜,為保証銀行存管上線時效,以及保障廣大投資人的權益,投之家決定將現有通過“T計劃”投資的資產做提前結清處理,“T計劃”功能暫時關閉不開放,以優化存管上線、數據遷移准備工作。稍早之前,1月4日,真融寶宣布於1月8日零時起停售活期理財產品。真融寶相關客服人員表示,隨著行業形勢變化和監管政策的調整,真融寶業務模式由過去一站式資產配置模式,已經轉型為P2P模式。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在該平台上已經無法購買活期產品。

  “熊貓活寶”是熊貓金庫推出的爆款活期理財產品,北京商報記者在1月23日上午10時登錄熊貓金庫App發現,“熊貓活寶計劃”顯示售罄。熊貓金庫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已經在去年就對“熊貓活寶”的產品進行了調整,目前頁面上購買不了該產品,預計下個月會下架“熊貓活寶”。

  此外,也有一部分平台仍在觀望,暫時並沒有關閉活期理財。北京商報記者在一家互聯網金融平台暴風金融官網發現,目前平台上比較火熱的活期產品有“暴風天天向上”和“快活寶”兩種,該平台客服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暴風天天向上”收益時間越長利率越高,“快活寶”收益相對比較穩定,且兩種產品都合規合法,平台不存在投資不正常的情況。

  市場前景暗淡

  此前,許多P2P平台在創業初期的產品形態非常單一,再加上由於資產稀缺,大多數平台都無法有效解決資金站崗的問題,活期理財產品成了理財平台吸引和留住用戶的有效手段。不過這些經過包裝的活期理財產品,終究和純貨幣基金產品“余額寶”不一樣。T+0到賬涉及的墊資問題、資金池問題,還有部分因為債權+貨幣基金混合而帶來的混業經營問題,都成為了平台合規的障礙。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13日,由P2P專項整治辦公室下發的《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表示,以活期、定期理財產品的形式對接債權轉讓標的,由於可能造成資金和資產的期限錯配,應當認定為違規。

  對於此次平台下架整改活期產品的原因,盈燦咨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認為,為了響應監管要求,各平台為了能夠順利取得備案資質,都在積極進行合規性調整。在她看來,P2P網貸活期理財最大的風險在於期限錯配和資金池。平台可能通過歸集用戶資金進行項目投資,當平台的活期理財規模進一步擴大時,容易發展成資金池,而監管機構明令不得期限錯配或設立資金池。另外,P2P網貸平台開展活期類業務也面臨較大的流動性風險,活期類產品最大的特點是投資者可以做到隨進隨出,但是如果資產端出現問題,就會導致平台出現流動性緊張,平台也可能會無法滿足投資人的贖回提現需求。

  據悉,目前主要一線城市網貸監管部門對P2P網貸平台活期產品的態度是禁止的。一位互聯網金融資深專家表示,雖然很多地區對P2P網貸活期理財並沒有明確的規定,但是不排除未來一些地區也會跟進出台禁止“活期產品”的可能,網貸活期理財能否做還要看平台所在地金融監管部門的監管態度。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石大龍認為,在監管認定活期產品涉嫌違規、平台備案大限的背景下,預計未來P2P平台中的活期產品將越來越少。

  投資者面臨抉擇

  在所有投資中,活期產品不僅流動性好,收益還不錯,因此受到大部分投資者的歡迎。而在網貸監管趨嚴的背景下,不少投資者為了保險起見,已經撤出了活期理財,但部分投資者仍在觀望。

  有投資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活期產品靈活性高,使用方便,寧願收益率低一點,也不願意面對活期被下線。

  石大龍認為,投資者在沒有活期產品可投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投資期限稍短的產品,例如一年期限以內的產品。

  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也表示,現階段,投資人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如果所投平台的活期產品佔總待收的比例過高,要有風險意識,當斷則斷,與其他理財產品相比,無論是上漲還是下跌,銀行理財收益波動算是很小的,2017年,銀行淨值型理財產品存續量增速明顯,發展潛力巨大,隨著監管的推進,淨值化管理轉型成為未來銀行理財產品的重要發展趨勢。為了穩健起見,銀行理財產品也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