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FOF青睞貨幣基金 未來選擇偏穩健的投資策略

2018年01月23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劉幸)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報披露完畢,去年10月份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實領航資產配置FOF均於22日披露了季報,公募系FOF成立以來的運作情況也隨之首度曝光。廣州日報記者發現,兩隻FOF披露的信息顯示,基金配置比例均超過了90%,且前十大持倉基金幾乎全部被貨幣基金佔據。業內分析指出,首批FOF以穩健為主,配置貨幣基金與行穩致遠的初衷相仿。但是收益率恐不會太高,適合穩健理財的投資者。

  配置貨幣基金成主流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實領航資產配置FOF於22日披露了四季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去年底,南方全天候策略92%的資產買了基金,嘉實領航資產配置93%的資產買了基金,兩隻FOF配置比例均超過了90%,而且均較大比例配置貨幣基金,前十大持倉基金幾乎全部被貨幣基金佔據。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去年底前十大重倉基金佔淨值比例達80%。其中重點配置貨幣基金及短期理財基金,如前三大重倉基金為南方現金增利貨幣B、南方理財金貨幣(ETF)A、南方天天利貨幣B,配置比例分別為18.06%、14.43%、10.49%,此外還配置了南方理財14天債券B、南方現金通貨幣E、南方薪金寶貨幣、南方理財60天債券B、南方日添益貨幣A、富國收益寶貨幣(ETF)B、廣發貨幣B。

  部分FOF愛買自家基金

  公募FOF配置的目標基金是內部基金還是外部基金一直備受關注。南方基金的基金經理此前向廣州日報記者透露,南方全天候策略FOF配置自家基金為主。去年底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前十大基金資產中,前8名均系南方系的產品,比例超過75%。

  嘉實領航資產配置FOF則完全相反,前十大重倉基金隻有嘉實快錢貨幣A是自家的,其余9隻全部是其他基金管理人的產品,外部FOF的特征明顯。

  未來:選擇偏穩健的投資策略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稱,基金在成立后選擇了偏穩健的投資策略,即在保持組合淨值穩定的基礎之上適度把握權益資產的配置機會。基金選擇上,對於偏股型基金,精選風險控制能力較強、投資邏輯清晰、選股能力較好、能夠提供較為穩定阿爾法的基金進行配置。對於偏債型基金,將主要選擇短久期、操作靈活、淨值表現穩定、基金經理注重風險控制的產品進行配置。

  嘉實領航資產配置FOF則表示,基金品種的選擇上首要關注基金經理投資策略的穩定性,在風格穩定的基礎上選擇歷史業績優秀、投資邏輯清晰完備的產品構建組合。

  其他四隻基金因截至去年底成立不足兩個月不需要公布季報。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實領航資產配置由此成為首度披露季報的公募FOF!

  建信基金高管向廣州日報記者表示,首批公募基金以穩健為主,管理層呵護FOF的心態明顯。FOF目標客戶是散戶,散戶看中的,則是不用費心進行資產配置研究、基金投資風格研究、歷史業績分析等專業性較強的操作,為了取得好的業績,公募FOF將在全市場進行配置。“像銀行、保險、大型財務公司這樣的機構,會自己配置不同的公募基金,這就相當於配了一個自己的FOF,所以公募FOF對他們的吸引力不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