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金融成A股持續攀升的“重臣” 保險股壓力漸過

2018年01月23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帶領A股闖關的大金融開始出現分化。周一銀行股高位回調,保險股繼續調整,而券商股相對強勢。市場分析認為,銀行股雖然在高位,行業“黑天鵝”不斷暴露,但基本面向好趨勢未改﹔券商板塊近期連續反彈,不過機構認為反彈高度有限,自營能力成為重要配置參考﹔而保險股受“開門紅”不及預期和監管影響,近期調整較多,但負面影響漸散去,前期下跌或創造新的買點。

此外,昨日滬綜指在盤中創出3500.62點逾兩年新高后,小幅回撤至3500點下方窄幅震蕩蓄勢。而前期持續回調的“中小創”則上演“絕地反擊”,創業板指更是漲逾2%。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楊欣

上証指數已經連續五周上漲,周一收盤更是站上3500點。不過,大金融板塊出現分化,其中,前期表現強勢的銀行股開始遭到拋壓,板塊下跌1.74%。除招商銀行、光大銀行等少數個股外,多數個股下跌,其中,浦發銀行下跌3.55%,無錫銀行下跌6.11%。江陰銀行、常熟銀行等跌幅都在2%以上。另外,工商銀行、中信銀行、寧波銀行等近期強勢銀行股也紛紛沖高回落。保險業延續整體調整態勢,新華保險22日跌幅達到3.69%。四大保險巨頭中,僅中國平安相對抗調整,周一收盤上漲1.48%,盤中逼近80元的高位。

整體上,在金融板塊中,券商股開始領漲,上周五板塊整體上漲3.89%,本周一,券商繼續維持強勢,東興証券、中國銀河、光大証券、第一創業等都表現不錯。行業龍頭中信証券出現小幅調整。

有分析認為,金融行業建立在實體經濟之上。企業景氣復蘇、通脹上升、消費加速將帶來金融行業收入和利潤的上行。與此同時,雖然指數持續上漲,但A股的避險情緒依然濃厚,使得更多的資金從其他公司流向銀行、保險、家電等估值偏低、基本面確定性較強的板塊。

券商股

整體反彈空間或不超20%

最新的業績數據顯示,2017年12月份A股上市券商經營狀況環比大幅改善,特別是大型券商的穩定表現吸引了不少資金的眼光。今年以來多家機構認為,2018年券商股有可能好於2017年。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對比也發現,經過連續調整,目前大券商的總體估值已經處於歷史底部水平,繼續向下的空間極其有限。在整個藍籌中,券商板塊漲幅也是最小的。2017年各大行業龍頭中,中國平安上漲1.02倍,貴州茅台上漲1.13倍,美的集團上漲1.04倍,工商銀行上漲48.33%%。但券商龍頭中信証券僅上漲15.05%。因此,今年一季度券商板塊有望出現估值修復的補漲機會。

與此同時,上市券商投資邏輯也發生變化,經紀業務佔比收窄,而資本收益影響顯現。實際上,券商目前的業務收入主要來源於三大塊,如經紀、投行和資管業務等手續費收益﹔融資融券、股票質押和自營投資等資本收益,以及同場外期權等相關的創新業務。而“靠天吃飯”的經紀業務佔比近幾年持續下降,部分公司降至30%以下。而資本收益成為影響券商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多數市場人士認為,中信、廣發、華泰和招商等大券商未來盈利能力提升會優於小券商。

不過,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券商非銀金融分析師表示,雖然券商股有估值修復預期,但總體上還是看大盤和市場情緒的臉色。因此,在震蕩市中,券商股整體反彈的高度也有限,預計在20%以內。

保險:

“開門紅”影響或漸散去

保險公司“開門紅”是現有銷售行業中特有的一個銷售節點,為促進產品的銷售,在此期間產品的宣傳推廣以及銷售推動力度相對較大。記者初步統計顯示,2010年以來,保險公司保費收入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其中,2010年壽險行業一季度保費就佔到了全年的35%左右。2016年更為明顯,僅1月份的保費就佔到全年的25%左右,一季度合計佔比接近50%。

但今年1月3日,保監會發布《關於“開門紅”保險銷售的風險提示》稱,每逢歲末年初,保險公司都會開展“開門紅”活動。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保險保障產品越來越多,保監會提醒購買者注意“炒停”營銷、夸大宣傳等行為。

因此,在二級市場上,保險股從去年11月就出現較大回調,中國人壽股價從35.38元回調到最低29.30元。新華保險從73.05元回撤到最低61.80元。中國太保最低也下探到38.17元。而中國平安相對強勢,同期調整幅度低於2%。

不過,記者通過整理和採訪發現,保險板塊依然是眾多機構的重點關注對象。國信証券分析師王繼林認為,從國內行業保障需求前景看,仍具備較大空間,考慮到傳統險企所面臨的良好的行業格局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繼續看好板塊表現。

中金公司行業分析師田眈表示,2018年保險公司“開門紅”不及預期客觀上是由於監管變化和准備時間較往年縮短所致。“而隨著行業逐步適應新的監管並動態調整營銷策略,新單保費同比降幅有望逐步收窄。”田眈認為。因此,該分析師預計,基於中國壽險市場的長期高增長,2018年保險行業利潤也將大幅改善,未來至少6個月,保險板塊的機會依然被看好。其中,龍頭公司會強者恆強。 招商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鄭積沙也認為,負債、資產、價值三大邏輯共振推動2017年保險板塊大漲。因此,當前對於非全局數據的過度解讀有失偏頗,“我們強調重視保險公司的主觀能動性和動態看待利率市場的季節性因素。過於悲觀的數據預期造就保險股極佳買點。”鄭積沙稱。

大市分析:資金搶籌創業板

昨天兩市股指雙雙低開,開盤后在金融股帶動滬指盤中一度突破3500點大關,隨后滬指震蕩整理,尾盤再度發力重回3500點。題材股表現活躍,創業板指大漲逾2%。截至收盤,上証指數漲0.44%報3503.34點,深証成指漲1.92%,創業板指漲2.32%。

盤面上,家電板塊再度爆發,格力電器尾盤漲停創歷史新高,白酒、煤炭、鋼鐵等板塊亦走強,銀行、保險表現低迷,次新股大跌,板塊內逾15股跌停。

技術派人士認為,從上証綜指均線系統上看,所有均線均呈多頭排列,長中短期趨勢向好。但短期3500點整數關口或有波動,后市如果收出雙上影線則預示著短期有震蕩回踩動作,加之金融權重的走弱,指數在3480點附近震蕩運行的概率較大。創業板在結構性行情下,昨天探底回升出現了中陽線之后,短期有望筑底成功,關鍵在於后期量能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的銀行股走勢由於受到浦發銀行案件的影響整體有所回調,這點在短期之內還會成為金融股的一大影響因素。若鋼鐵和有色金屬板塊強勢不能夠持續的話,市場短線遇到的阻力就會相對偏大。

而本周創業板將會迎來重要的考驗,樂視網很可能因為停牌時間已經到了而復牌。目前市場對於樂視網復牌的走勢普遍比較悲觀,甚至預計要有十幾個跌停。由於大家對於樂視網有這樣的看法,樂視網的估值降低也有可能影響持倉基金的業績,那麼預計創業板還會有最后一跌。

后市分析:機構擇股不再隻抱龍頭

讓投資者出乎意料,周一創業板在樂視即將復牌的消息影響下,反而大幅走強,這讓很多等待樂視復牌靴子落地的投資者扑了個空。

有市場人士認為,昨天整個創業板成交量明顯放大,而且是自上周五以來持續出現的量能增大,說明場外資金正在源源不斷流入創業板。

近日,天風証券率先提出“布局低估值成長股時間正在臨近”觀點。本報全媒體記者統計發現,截至上周五,全部491隻創業板股票中(剔除上市時間不足兩年股票),股價低於2016年1月19日的多達375隻。

市盈率低於創業板整體(TTM,39.9倍)的有120隻,九洲電氣、聯建光電、東方日升等創業板股票估值水平甚至已經和滬綜指比肩。而市淨率方面,目前有57隻標的股PB在兩倍以下。

安信証券陳果團隊認為,隨著大盤藍籌股的持續飆漲,目前市場不再執著於行業集中度提升邏輯和局限於抱一線龍頭的策略,這在地產、銀行、券商的行情中都有所體現,這些行業的非一線龍頭公司的估值提升邏輯先后分別都被接受,出現了和去年比的顯著差異。

這一變化體現了當前部分投資者已開始動態評估同一行業內龍頭與非龍頭公司的性價比,開始在尋找相對估值窪地,並且在配置行為上開始逐漸作出調整變化。這種邏輯如果繼續演繹下去,那麼下一步,相對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的優質成長股反彈同樣值得期待。

有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市場整體還是以追逐大盤藍籌股為主,對於創業板的反彈行情操作上不要一概而論,要有的放矢,擇優挑選低估值、依靠內生保持高增長的成長股,同時規避小市值、依靠外延並購的偽成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