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7年投資型業務大幅收縮

保監會今年專項檢查劍指股權資本等風險

張莫
2018年01月23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7年在“強監管、治亂象”中走過的保險業,2018年也將繼續迎接新一輪的風險防范化解攻堅期。記者22日從保監會了解到,2018年保監會將聚焦股權、資本、資金運用等突出風險和互聯網保險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檢查,力爭用三年時間有效化解處置保險公司各項風險。

  據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忠寧介紹,2017年保監會一共處罰機構720家次,處罰人員1046人次,罰款共計1.5億元,同比增長56.1%。保監會自去年4月底開始部署保險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要求保險機構進行了8項自查工作。監管部門組織開展了9項專項檢查,涵蓋了消費者權益保護、防范處置非法集資等領域。

  在“史上最強監管年”的高壓下,2017年我國保險業務結構持續調整,行業轉型成效初顯。“從整體上看,保險業增速放緩,但業務結構調整效果初顯。”保監會統計信息部巡視員、副主任王蔚表示,保險行業去年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3.66萬億元,同比增長18.2%,保險公司預計利潤為2567億元,同比增長了29.7%。其中,財產險公司和人身險公司分別增長13.76%和20.04%。

  張忠寧表示,當前保險業的監管短板得到逐步彌補,全年修訂完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共26件,監管制度籠子更加嚴密。具體而言,保險業為全社會提供風險保障4154萬億元,同比增長75%;投資型業務大幅收縮,普通壽險規模保費佔人身險業務比重47.2%,較上年提升11.1個百分點,體現了保險業脫虛向實的成效。

  據了解,22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保險監管工作會議強調,今年將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和市場亂象,形成高壓震懾。“將聚焦股權、資本、資金運用等突出風險和互聯網保險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檢查。力爭用三年時間有效化解處置保險公司各項風險。”張忠寧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