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5億罰單 強監管下保險業轉型

許晨輝
2018年01月23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強監管政策接連出台,保險業亂象得到有效整治,也帶來了保險企業轉型的新命題。1月22日,保監會對外披露,在強監管、防風險、治亂象、補短板、服務實體經濟、“1+4”系列文件的引導下,保險行業市場亂象在去年得到集中整肅,非理性舉牌、境外收購等激進投資行為得到有效管控,全年罰款金額高達1.5億元,同比增長56.1%,刷新最高紀錄。

  轉型陣痛

  2017年,保險業保持較快發展,但增速有所放緩,同比下降9.34個百分點。這主要是在監管高壓之下,人身險領域萬能險實現“瘦身”,業務在轉型中回歸保障。不過,行業仍保持較高景氣度,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行業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36581.01億元,同比增長18.16%。其中,財產險公司和人身險公司分別增長13.76%和20.04%﹔賠付支出11180.79億元,同比增長6.35%。保險業資產總量16.75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0.8%。分險種看,財產保險業務積極向好,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9834.66億元,同比增長12.72%,增速上升3.06個百分點。人身保險業務增長放緩,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26746.35億元,同比增長20.29%,增速下降16.22個百分點。

  人身保險業務增長放緩,主要是受去年10月1日實施的《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叫停“快速返還+萬能險賬戶”類產品的影響,而這類產品是保險公司沖規模的重要保費來源之一。據了解,去年以來全保險行業主動開始謀求轉型,調整業務的產品結構,大力發展長期儲蓄型及風險保障型業務,提高期繳保費佔比。從保監會披露的數據來看,2017年,保險行業業務結構持續調整,萬能險同比下降50.29%,行業轉型成效初顯。人身險公司方面,從壽險業務結構看,普通壽險業務規模保費佔比47.2%,較上年底上升11.1個百分點﹔萬能險19.95%,下降16.9個百分點﹔分紅險31.05%,上升7.3個百分點。其中,2017年萬能險保戶儲金及投資款6363億元,同比下降50.29%,佔規模保費比例為19.95%,佔比下降16.9個百分點。有業內人士認為,壽險板塊的增速還可能進一步放緩,令過去多年一直處於快速增長的保險業迎來陣痛。採取緊急剎車的萬能險不免令市場擔憂,現金流壓力倍增,增資需求加大都將成為保險業未來所面臨的難題之一。

  1.5億元罰單

  近幾年,保險業在資本市場舉牌“此起彼伏”,誕生了多名舉牌“明星”,讓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賺足了眼球。面對險資在股市“快進快出”的投機行為,以及舉牌亂象背后的杠杆收購,保監會一系列的政策讓去年的市場亂象得到集中整肅,非理性舉牌、境外收購等激進投資行為得到有效管控。

  保監會新聞發言人張忠寧在新聞發布會上坦言:“2017年是保監會經受重大考驗的一年。去年,行業風險得到有效遏制,全行業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52%,增量風險基本控制,風險處置工作平穩有序,沒有發生系統性風險。市場亂象得到集中整肅,保險機構整改工作扎實推進,非理性舉牌、境外收購等激進投資行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業務領域亂象問題得到初步遏制。監管短板得到逐步彌補,全年修訂完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共26件,監管制度籠子更加嚴密。”

  在密集接受監管令洗禮的同時,罰單也如暴風雪般襲來。據張忠寧透露:“2017年保監會一共處罰機構720次,處罰人員1046人次。罰款共計1.5億元,同比增長56.1%,撤銷任職資格18人,行業禁入4人。”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保監會去年開出的罰單中,浙商財險“吃”下2017年最大罰單,加上9位高管罰款金額高達202萬元。此外,罰款金額超百萬元的還有前海人壽、中美聯泰以及招商信諾,罰款金額分別為136萬元、116萬元、107萬元。除了罰金高以外,去年還有一大看點是,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等4人被做出撤銷任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十年的處罰。

  據北京商報記者此前統計,今年開年以來的半月內,保監系統就開出高達2000萬元罰款金額的罰單。究其原因,欺騙投保人、虛挂中介業務費、業務數據不真實等亂象仍為“重罰之地”。不難看出,2018年,保險業從嚴監管態勢仍將持續,對主要責任人與機構“雙罰”將成常態。在保監會主導開展的“治亂打非”專項行動下,2018年監管機構的“牙齒”勢必更鋒利,各地保險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將不斷被曝光。

  新規在路上

  當前保險業存在的突出風險和問題,既有部分保險機構主體動機不純、急功近利、貪快求全等因素,也暴露出保險業改革探索經驗不足。1月22日,保監會部署了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指明了未來一個時期保險監管的戰略方向。

  張忠寧表示:“做好2018年保險監管工作,要堅持‘保險業姓保,監管姓監’理念,把落實‘1+4’系列文件作為重要抓手和任務推向深入。要加大防范化解風險力度,把防控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力爭用三年時間,有效防范化解處置保險業各項風險,提升全行業風險防范能力和水平,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公司、重點環節,切實打贏防控重大風險這場硬仗。”

  為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提升風險防范能力,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1月17日,保監會對外發布《打贏保險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總體方案》表示,將用三年時間做好保險業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據悉,針對一些薄弱環節,保監會將加強監管制度建設。通知明確將在改革市場准入、公司治理監管、保險產品管理、資金運用監管、現場檢查監管、保險集團監管、互聯網保險監管、償付能力監管等加強制度建設。

  未來,有一大波新規還在路上。保監會在通知中透露,將修訂《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起草《保險公司治理監管辦法》,提升公司治理剛性約束,修訂完善保險公司“三會一層”監管規則,建立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履職監督評價體系,建立健全保險公司市場退出機制。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