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平安信托近5年投入實體經濟規模超過1.5萬億元

2018年01月22日17:05 |
小字號

從上世紀90年代創辦普通的環保設備制造廠開始,到2014年企業成功上市,再向著固廢管理全產業鏈邁進,中國天楹在創新轉型路上走了20多年。

從1996年作為國內第一批重新登記開業的信托公司開始,平安信托創新金融服務,服務實體經濟,至今也有20余年。

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業、基礎產業等實體經濟部門的存續規模超過4000億元,近5年來投入實體經濟規模超過1.5萬億元,中國天楹就是平安PE投資支持實業的典型代表。

9年投資助力新興企業成長

2008年,平安PE投資事業部董事總經理范飛龍開始接觸江蘇天楹(“中國天楹”前身),一家從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的企業。在許多投資機構對垃圾焚燒發電行業持觀望態度的情況下,范飛龍通過對該行業進行深入研究后認為,垃圾焚燒發電這一處理方式符合中國的現實國情,至少一定會是中國東部區域處理垃圾問題的主要選擇﹔另外,他認為,江蘇天楹管理團隊具有較強的社會使命感,且具備清晰的戰略格局定位、前瞻性的科技意識以及不凡的執行力,未來一定能夠在固廢處置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經過反復的溝通匯報后,2009年,該項目終於獲得平安集團審批通過,作為第一家投資江蘇天楹的機構,中國平安成為天楹第二大股東。投入資金只是項目投資的第一步,如何結合各方資源,幫助天楹進一步快速成長,是平安投資團隊面臨的重要問題。

為此,范飛龍經常陪同江蘇天楹團隊前往各地推廣業務。當時江蘇天楹尚處於快速培育階段,業務范圍主要在江蘇省內,戰略投資者中國平安的品牌知名度與專業影響力有效促進了天楹公司開展跨區域業務拓展,並實現了多個跨區域項目落地。2013年8月,江蘇天楹與中國科健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資產重組。2014年4月2日,中科健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方案最終經証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會員會審核通過,標志著江蘇天楹通過反向收購的形式成功借殼上市。

范飛龍說,新興企業的每一次重大的戰略突破,都像是一次重生。對於我們來說,不遺余力地為這些企業帶來他們需要的資源和支持,是我們的價值所在。當他們取得成功時,我們由衷地感到特別開心。

價值匹配實現金融實業共贏

平安給天楹帶來了什麼?戰略投資中國天楹,助力其國際並購實現彎道超車。在中國天楹相關負責人看來,中國天楹與平安所具有的共同企業文化是追求長期的社會價值與經濟價值並舉,兩個企業都不盲目追逐短期利益,而更看重行業發展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和貢獻,平安的資金屬性決定其長期價值投資的特點,這正契合中國天楹的長期發展戰略。

天楹上市后,公司躋身國內固廢處置龍頭企業行列,戰略視野開始從國內擴展至國際,發達國家在長期嚴厲的監管環境下,形成了一批高度精細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而國內環保企業在管理方式、技術水平等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平安與天楹創始團隊在反復探討后認為,如果並購一家國外先進環保企業,將能快速有效吸收世界前沿科技與人才,刺激中國環保技術標准的提升。平安股權投資團隊開始調動平安集團的資源,與天楹共同尋找合適的海外環保企業。

2015年,天楹參與競標收購德國EEW環比公司,盡管此次海外競標收購失利,但競標過程中,天楹的知名度及品牌形象在國際市場得以提升﹔天楹國際化戰略繼續推進,天楹參與設立的中節能華禹(鎮江)綠色產業並購基金於2016年成功收購歐洲固廢處置龍頭企業,該公司業務遍布16個國家,有著20余年的固廢處理經驗。該事件標志著天楹實現彎道急速超車,有望轉型成為一家國際領先的環保跨國公司。

“平安作為中國天楹股東,為中國天楹未來持續發展提供了有效的資金支持與保障,不僅如此,在與平安等投資機構的合作過程中,中國天楹也接觸到了不少海外固廢管理企業,這些海外企業在理念、技術、管理方面確實比我們領先,走國際化道路也是在引進先進技術理念的同時輸出優質產能,符合我國當下的產業政策。”中國天楹負責人說,“中國天楹感謝平安等投資機構為企業建立了境內外互通的平台,也借此嘗試各類境內外合作方式,拓寬國際化發展的道路。”

回歸本源提升信托服務價值

投資人與企業家的關注點是兩個矛盾體,投資人更多看重的是企業價值,企業家更多看重的是企業使命也即社會價值,在中國天楹與平安之間,雙方如何溝通與互動?中國天楹負責人告訴記者,雙方管理層在業務發展方面進行多層次溝通及交流,管理層將企業發展戰略、業務發展方面階段向股東進行匯報,平安則利用平台資源與管理層進行市場信息等分享,一方面監督企業發展進程﹔另一方面也將優質資源優先提供給企業。

而范飛龍的投資觀點和實踐也正是平安PE投資理念的寫照。借助平安集團生態圈資源和綜合金融優勢,為合作企業提供戰略、運營、金融等增值服務,幫助企業完善治理結構、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經營能力,為被投企業帶來持續成長,為投資人創造超額收益。

近些年,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方面,平安信托把握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補”的政策方向,以股權投資、基礎產業投資、並購重組、資產証券化、國企混改、夾層融資等多種方式,服務於國內眾多優秀企業。2017年,平安PE投資新增投資規模近180億元,投資項目集中在醫療健康、先進制造領域,包括寧德時代、北汽鵬龍、藥明康德、汽車之家等行業龍頭企業。

平安資本首席合伙人劉東表示,“讓金融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是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的要求,在資本“脫虛入實”政策引導下,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將在促進我國高科技企業、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及對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方面發揮獨特作用,成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更加重要的力量。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