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經理2018投資策略:從“以大為美”到“以強為美”

2018年01月22日08:1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期,公募基金發行市場的熱度逐漸升溫,多家基金公司權益類基金產品涌現銷售熱潮。對此,不少分析認為投資者對后市的樂觀程度正不斷提升。站在當前時點,市場情緒發生著怎樣的微妙變化?基金經理們全年將在哪些行業和板塊布局?2018年市場的風險點可能出現在哪些領域?帶著這些問題,南方日報記者採訪了上投摩根核心成長基金經理李博、華安基金投資研究部高級總監楊明和融通逆向策略擬任基金經理張延閩。

南方日報記者 唐柳雯

基金掀銷售熱潮賺錢效應吸引散戶入場

針對近期權益類基金產品出現銷售熱潮的現象,部分基金經理認為主要是由於投資者對於結構性行情的看好。有基金經理向記者透露:“我周圍的人對市場前景也並不悲觀。”

南方日報:近期出現了百億公募基金開售即被瘋狂搶購的現象,有分析說投資者對后市的樂觀程度在提高。您怎麼看目前的市場情緒?

張延閩:一方面A股的賺錢效應開始吸引散戶入場﹔另一方面,通過機構進入資本市場是一個成熟的做法。從去年結果來看,34%的股票是正收益,但公募基金88%是賺錢的。股票“二八分化”的背后源於新增資金主要來自機構,機構開始逐步掌握A股的定價權。營收增長具有高度確定性和可持續性的公司會在資本市場享受溢價。

李博:我認為,主要還是因為大家對結構性行情的看好。我周圍的人對市場前景也並不悲觀。回看2017年,整個外圍市場都不斷呈現出利好。現在全球經濟呈現聯動狀態,在國外經濟復蘇、本國情況好的情況下,對股市是有拉動作用的。

捕捉行業龍頭是今年主線之一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雖然不同的基金經理對行業與板塊的偏好各有側重,但捕捉行業龍頭、持續關注行業集中度提升,仍被他們視為2018年的主線。

南方日報:在您看來,2018年最值得投資的三個產業或主題是什麼?為什麼?

李博:站在現在這個時點,我看好消費電子、光伏發電、房地產后產業鏈。

看好消費電子的邏輯在於手機單價提升對行業起到了拉動作用,而且中國企業對消費電子零部件的市佔率在不斷提升,消費電子企業產品數也在不斷提升。

之所以看好光伏發電,一方面是因為國家政策的傾斜,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是一個增長速度很快的行業。以光伏運營公司為例,它們的盈利能力長期而言較為穩定。去年,A股的一些光伏發電公司收入和利潤增速都是超過50%的,站在這個時點,整個行業還有30%的增長空間。不過,光伏產業鏈較長,我傾向於投資下游如做電站運營的企業。

最后,我看好房地產“后產業鏈”,包括定制家居、床墊、成品家具、廚電、中央空調等細分子行業的龍頭,核心邏輯是看好龍頭企業的市場份額提升。

張延閩:2018年,我看好汽車、醫藥、券商和地產。汽車行業存在預期差、結構性的機會。長期來看,中國的汽車保有量仍然有一倍的增長空間。我們關注的是汽車零部件上市公司,主要是內外飾企業。醫藥方面,我主要看好中藥,關注的是擁有強勢品牌、產品線豐富的消費品公司。某些中藥企業其實是極好的強勢品牌消費品公司。券商方面,我認為券商是慢牛行情的長期受益者。券商板塊相對估值在歷史底部,龍頭券商基本面卻已經從底部反轉,這種情況特別類似2015年的白酒板塊。另外,我在去年10月份提出看好地產股。最近兩年,整個市場的集中度在快速提高。預計今年上半年一二線房地產市場量增價平,大開發商的業績增速會好於預期。國有龍頭地產公司可能是未來兩年逆向投資的一個非常好的標的。

楊明:我認為行業集中度提升仍是今年主線之一。上游來看,我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企改革促使大型國企整合過程中存在機會,因為去產能、環保督查等因素將繼續迫使小企業退出。中游方面,我認為技術升級和進口替代值得關注。國家政策扶持和企業自發投入雙管齊下,面板、半導體、汽車零配件、醫藥等行業不斷出現技術突破,“工程師紅利”和本土優勢使國內公司不斷搶佔境外企業的市場份額。下游方面,我更關注三四線城市的消費升級。三四線城市的消費者更偏好消費品牌產品,渠道下沉、品牌力突出的龍頭公司市場份額將提升。

市場為“確定性”已付出較高溢價2018注意估值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李博和張延閩均認為在過去一年中,市場已經為“確定性”、行業龍頭付出了較高的溢價。2018年,市場的基本面可能沒有較大風險,但“可能存在估值風險”。

南方日報:縱觀2018年全年,有哪些“灰犀牛”值得警惕?投資者在投資中,應如何避開這些風險點?

李博:過去兩年,市場給“確定性”的溢價越來越高。我認為,2018年,基本面可能沒有風險,但市場可能有估值風險。我拿制造業的股票比較多,所以我就談談這個行業。首先是匯率,伴隨著人民幣的升值,國內公司在價格上競爭力有可能會下降。其次是原材料成本,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從側面推高了制造業成本。雖然龍頭公司抵御的能力比較強,但從行業數據來看,這些企業受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還是很大的。

張延閩:過去一年時間,市場以大為美、以胖為美,為行業龍頭付出了較高的溢價。但是未來市場將會“以強為美”,隻有真正長期回報好的細分行業龍頭才能上漲。在配置個股時,投資者要充分考慮可能的回撤。首先,剔除周期向下、商業模式存疑等此類風險較大的股票,挑選業績確定性增長、抵御風險能力較強的行業龍頭。其次,對企業的中長期估值前景要有一個客觀的評價。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