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預測2018全球貨幣政策繼續收緊 亞洲市場前景向好

唐子湉
2018年01月22日08:1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唐子湉)2018年的前三個交易周,國際外匯市場上美元下跌態勢明顯,非美貨幣不同程度地對美元上漲。截至1月19日,美元指數報90.6640,較前一周收盤價下跌0.26%﹔歐元對美元匯率則上漲0.21%報1.2220﹔英鎊對美元匯率上漲0.92%報1.3857。

  當地時間上周五,來自美國的消息顯示,由於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黨在最后時刻沒有就一項短期《延續撥款法案》達成一致,美國聯邦政府第19次被迫關門。不過,該消息對市場的實際影響有限。

  目前,市場對2018年的全球經濟整體信心向好,而經歷了2017年的全球央行加息潮后,預計今年貨幣政策將進一步收緊。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出現同步復蘇,全球GDP平均增速預測值為3.9%。

  “由於經濟不斷復蘇,全球資本市場表現比較好,所以各央行會在貨幣政策常態化的道路上繼續推進。我們認為常態化會比較溫和,全球市場流動性仍然相對充分。2018年,我們認為各家央行會轉向全球資產的淨投放,並逐漸退出QE政策,貨幣寬鬆的時代要慢慢結束了。”胡一帆說。

  對於不同資產在2018年的表現,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認為,看好股票、大宗商品市場的表現,但債券市場料將受到挑戰。主要影響因素還是全球央行繼續收緊銀根,對債券市場的收益率帶來不利影響。“股市方面,我們對A股、港股持有積極態度。投資者信心增強,深港通、滬港通的開通,都讓不少國際資金到中國股市投資,各方面的原因都支持股市優秀的表現。”李晶說。

  瑞銀則認為,2018年無論境內還是海外,中國股票的前景依然很樂觀。對於港股市場,瑞銀認為續漲動力將主要來自獲利預期上修,看好資訊科技、非必需消費品和金融類股,同時繼續看好新經濟類股以及受益於南向資金流入的H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