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5隻基金頭號重倉股對焦創業板 14隻鎖倉神霧環保

2018年01月22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基金對創業板的持有情況一直備受市場關注。隨著2017年基金四季報的披露,基金對創業板的持有情況也慢慢浮出水面。《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重點觀察了主動管理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情況,特別篩選出了將創業板股作為其頭號重倉股的115隻主動管理型基金。

記者發現,在業績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大部分基金經理對基金重倉股的更換都比較頻繁,頭號重倉股每季一換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對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基金對創業板的頻繁換股是因為創業板股的波動性大、周期輪換性強,基金換股更多的是跟隨市場風格輪動,不斷在成長性較好的股票間進行輪換。

115隻基金首選創業板股

2017年基金四季報的披露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截至1月21日,共有3242隻基金披露了2017年基金四季報,這些基金在四季度末的重倉持股情況也隨之浮出水面。記者重點觀察了基金對創業板股的持有情況,特別是將創業板股作為其頭號重倉股的基金。

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排除在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外,A股市場共有569隻創業板股。而在2017年全年,僅有83隻個股股價上漲,佔比僅為14.59%。從基金持有情況來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持有248隻創業板股,其中對9隻個股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

其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先導智能,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41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5920.85萬股,合計持股比例達到35.04%﹔其次是陽光電源,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82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2.17億股,合計持股比例達到20.56%。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隻個股在去年全年均有不錯的股價表現,分別累計上漲68.09%和78.91%,也為重倉持有它們的基金帶來了不菲的收益。

而在主動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15隻主動管理型基金選擇把創業板股作為了它們在2017年四季度末的頭號重倉股。其中,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持有最多的3隻創業板股是神霧環保、溫氏股份和樂普醫療,在去年四季度末分別有14隻、13隻和12隻主動管理型基金將其作為頭號重倉股,值得注意的是,神霧環保是在去年7月15日因重大重組而停牌,直到今年1月17日才剛剛復牌,這14隻基金也因該股的停牌被鎖倉。

績優基金換股頻繁

但是,從2017年全年業績排名靠前基金的重倉持股來看,這些基金的換股頻率較高,頭號重倉股每季一換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對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基金對創業板的頻繁換股是因為創業板股的波動性大、周期輪換性強,基金換股更多的是跟隨市場風格輪動,不斷在成長性較好的股票間進行輪換。

具體來看,上述115隻主動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0隻基金在2017年全年取得了20%以上的收益率,更是有4隻基金取得了超過30%的收益率。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興全社會責任混合,該基金在去年累計取得了41.26%的收益率,在同類504隻基金中位居第22。

觀察該股在最近四個季度的重倉持股情況發現,該基金在最近4個季度的頭號重倉股均不相同。從2017年一季度末到四季度末,該基金的頭號重倉股分別是康得新、東方雨虹、通化東寶和信維通信,在其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可以發現,該基金並沒有選擇大幅度的更換重倉股,而只是在持股比例上做了一些調整。

興全社會責任混合的基金經理傅鵬博表示,在2017年,該基金對因行業景氣度高帶來的內生快速增長的公司集中持有,同時考慮了整體倉位水平,並做了適度的加倉和減倉。在后期投資策略上,估值合理的白馬成長股、且未來2年-3 年內生增長較快、發展途徑清晰的公司依舊是最優選擇,看好的銀行業、以及景氣度較好的5G、新能源、汽車電子等板塊的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