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中間價 “逆周期因子”恢復中性

張莫
2018年01月22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9日晚間,中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秘書處就逆周期因子調整答記者問時表示,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銀行均已對報價模型中的“逆周期系數”進行了調整,使其報價模型中“逆周期因子”恢復中性。另外,此次各報價行只是將本行的“逆周期因子 ”調至中性,“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周期因子”的中間價報價模型並未改變。

  同時,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秘書處進一步表示,未來若外匯市場情緒再出現明顯的順周期波動,人民幣匯率脫離經濟基本面,各報價行仍可能會根據形勢變化對“逆周期系數”進行動態調整。

  2018年過去的14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漲幅已達1200點。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央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中的逆周期因子參數進行調整”,人民幣也一度受到這一消息影響有所走弱,不過這一匯率調整並未持續太長時間。1月19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4169,較上一交易日的中間價6.4401上調了232點,並升至2015年12月9日來最高。與此同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升至25個半月新高,盤中也短暫升破6.39元關口。

  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秘書處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人民幣匯率預期趨於分化,企業結匯意願增強,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趨於平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彈性明顯增強,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此前外匯市場上存在的順周期貶值預期已大幅收斂。在此背景下,各報價行基於自身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主動對“逆周期系數”進行了調整,使“逆周期因子”回歸中性。這一調整完全符合外匯市場自律管理的有關規定,同時也有利於提升各行中間價報價的基准性和有效性。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人民幣升值與內部向好和美元走弱有關。王春英稱,當前我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總供需更加平衡,內生增長動力增強,這都會繼續支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保持穩定地位。

  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展望2018年,人民幣匯率機制總體穩定,依然是當前大框架下運行,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