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圍堵地方違規舉債升級 兩部委劍指險資變相輸血

2018年01月19日08: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監會、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支持防范化解地方債務風險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支持保險機構更加安全高效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地方債務風險。

  《指導意見》明確了保險資金運用涉及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政策邊界,提出鼓勵保險機構依法合規開展投資。在支持保險資金投資關系國計民生的各類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等政府投資項目的同時,明確不得違法違規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資。地方政府也不得向保險機構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室副主任朱俊生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保險資金以各類債權、股權投資計劃等另類投資的形式服務實體經濟,參與國家區域發展戰略、PPP項目以及許多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險資另類投資的重要融資主體是地方投融資平台,其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各級地方政府。其中一些險資的另類投資在一定程度上成為新增地方政府債務。因此從治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角度,要予以規范。

  朱俊生認為,隨著地方政府債務壓力的上升,險資的另類投資也一定程度上存在著信用風險。過去在信用擴張期,出現集中違約的可能性較低,未來信用擴張速度減慢后,由於另類投資流動性較弱,需要警惕集中違約的風險。從防范保險資金運用風險的角度,也有必要予以規范。

  《指導意見》還要求,保險機構充分評估地方財政可承受力,不得通過融資平台公司違規新增地方政府債務。地方政府要依規推進財政及舉債信息公開,保障保險機構知情權﹔審慎合規開展創新業務。明確保險機構不得通過股權投資計劃等創新方式違規形成地方債務。堅決制止地方政府以引入保險機構等社會資本名義,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上新項目、鋪新攤子。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