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年初強勢上漲 今年雙向波動幅度可能增大

唐子湉
2018年01月19日08:4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018年初,人民幣匯率波動走強,1月1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刷新2015年12月以來的新高,報6.4335。18日,該中間價結束五連升,下跌66個基點報6.4401。機構預測,人民幣將在2018年延續雙向波動,波幅可能有所增大,企業需做好匯率風險管理。

  美元疲軟促人民幣走強

  近期,國際外匯市場上美元對一籃子貨幣下跌,美元指數跌至90關口附近。截至1月18日16時,美元指數約報90.8090,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下跌0.12%。實盤人民幣匯率則在6.43附近波動,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約報6.4290,上漲0.06%,離岸人民幣則報6.4302,小幅上漲0.02%。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美元的表現預計將相對於其他貨幣比較疲軟,預計美聯儲加息步伐仍然比較溫和,美元整體走勢溫和。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兼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則認為,今年中國的貨幣表現會非常穩定,因為現在中國資本外流的壓力減小,市場對經濟增長的信心有所恢復。去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與美元貶值有關,美元在最近一段時間的表現也偏弱。

  “美元貶值對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很有好處,可以增加流動性。盡管明年美聯儲繼續加息可能會支撐美元反彈,但總體看來,人民幣呈穩健態勢。”李晶說。

  渣打銀行則預計,2018年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幅度將增大,為未來2-3年內實現輕度管理浮動匯率制做好鋪墊。資本流出引發的擔憂已經緩和,目前在岸外匯供給和需求動態更趨均衡,隨著市場開始適應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進一步改革匯率制度的窗口已經打開。隨著中國進一步推進匯改,預計將有更多資金進出資本賬戶,推動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化。

  在匯率雙向波動幅度增大的預期下,業內人士建議,企業應建立長期的匯率風險管理體系。中信銀行廣州分行金融市場部負責人梅治信表示,外匯市場的波動一直存在,人民幣的彈性增加基本上反映了市場的情緒和需求。隨著中國的貿易伙伴多元化,企業應該建立長期的匯率風險管理體系,在市場平靜期可以擇機進行套期保值,而不是等到波動加劇時才開始管理外匯風險。

  更多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近日,德國央行執委安德烈亞斯·東布雷表示,在歐洲央行向人民幣資產完成了相當於5億歐元(6.11億美元)的投資之后,德國央行已在去年決定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從歐洲的角度看來,過去幾年時間裡,我們可以看到人民幣在全球金融市場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東布雷在亞洲金融論壇上指出,隨著人民幣在很多金融中心確立了自己的地位,使用也越來越廣泛,人民幣被越來越多地納入各國央行的外匯儲備貨幣,包括歐洲央行和歐元區其他國家的央行。特別是隨著2016年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貨幣儲備籃子,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德國聯邦銀行董事會成員維爾梅林表示,德國聯邦銀行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決定,是德國央行長期戰略的一部分,這也反映了人民幣在國際金融體系中愈發重要的作用。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發展,人民幣被越來越多的國家納入外匯儲備。根據IMF公布的國際官方外匯儲備幣種構成調查,截至去年9月末,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的比例約為1.12%,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把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籃子。截至2017年年末,已經有超過25萬家企業和245家銀行開展了跨境人民幣業務,與中國發生跨境人民幣收付的國家和地區達到195個。

  南方日報記者 唐子湉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