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上市險企2017年保費達1.5萬億元 同比增長20.79%

2018年01月18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晚間,中國太保發布去年1月至12月保費收入公告,至此,A股四大上市保險公司2017年保費收入全部出爐。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7年四大上市保險公司合計原保費收入15053.02億元,較2016年增長20.79%。

  1月15日晚間,中國平安發布公告稱,公司2017年保費合計收入6046.26億元,同比增長28.87%。其中,平安產險、平安人壽、平安養老及平安健康分別實現原保費收入約2159.84億元、3689.34億元、175.60億元及21.47億元。

  對於中國平安2018年的發展,申萬宏源証券從壽險和產險兩個方面做了展望。壽險方面,申萬宏源証券表示,中國平安長期保障型產品佔比進一步提高,將繼續驅動新業務價值和內含價值的穩健增長,預計2018年平安壽險NBV增速可維持20%以上﹔產險方面,隨著二次商車費改進一步降低商業車險費率水平、沖擊小型產險企業,預計未來平安等產險龍頭的市場份額有望提升。

  新華保險去年原保費收入1092.94億元,同比下降2.9%。華泰証券認為,新華保險於2017年底完成公司轉型並於 2018 年進入發展期, 隨著轉型的推進,公司保費增速改善,新業務價值率由 2015 年轉型前的 15%增加至 2017年的 40%,轉型后新業務價值率在四大上市險企中處於高位, 價值轉型成效顯著。

  中國人壽去年原保費為5123億元,同比增長18.97%。安信証券預測,隨著中國人壽代理人激勵考核體系中產能、舉績率等指標的權重將加大以及培訓將進一步增強,代理人質量有望得到大幅提升,2018年實現人均產能5%左右的增長,而代理人規模增速則維持在6%左右。

  1月17日晚間,中國太保發布公告稱,公司去年原保費收入為2790.82億元,同比增長19.5%。其中,太保壽險與太保財險收入分別約1739.82億元、1051億元。

  廣發証券認為,太保壽險在“聚焦個險、聚焦期交”戰略下通過代理人數量和產能提升實現了個險業務高增速,實現“量”“質”齊升﹔產險方面,商車費改后,車險市場的費率整體下滑,太保產險注重業務品質,並打通財險與壽險實現渠道共享,綜合成本率下降。

  作為上市公司,優異的基本面吸引了不少價值投資資金的關注。1月15日,A股保險板塊發生異動,四大上市保險公司均錄得不錯的漲幅,中國平安當日漲幅4.35%、中國人壽當日漲幅3.46%、新華保險當日漲幅4.58%、中國太保當日漲幅5.23%。

  1月17日,保險板塊集體拉升,截至當日收盤,保險板塊漲幅1.11%。

  資金動向方面,1月15日至1月17日,除中國太保外,其他三大上市保險公司均呈淨流入狀態。其中,中國平安3日資金淨流入5.44億元、中國人壽3日資金淨流入1.53億元、新華保險3日資金淨流入3.86億元。

  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壽險今年主要推動力預計為新業務價值增長強勁、盈利復蘇,及負債准備金質素有改善潛力而更保守的資產配置前景。華創証券認為,在消費類和地產股的帶動下,大盤指數和上証 50 均抬頭向上,在情緒面上給予了保險股一定的支撐。同時,開門紅保費增速的輿論再出現反復,此前一度悲觀至極的開門紅預期在后半周隨著輿論的轉暖有所調升,市場信心逐步恢復。繼續推薦新華、平安、太保和國壽。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