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茅台收藏玩的是圈子? 有價無市還是擊鼓傳花

2018年01月18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琳

  近日茅台集團宣布春節投放不少於7000噸茅台酒的消息,這是歷年來最高的。“市場估計又要掀起新一波‘囤貨潮’。”業內人士稱,茅台漲價、囤貨、收藏已形成一個小循環,茅台“收藏熱”帶來了盲目追高、假貨、欺詐現象的接連出現,“過分強調茅台的收藏價值會引發一連串問題”。而市值一度突破萬億的貴州茅台(600519),近兩日也出現了小幅回調,股價為747.93元。

  近日,茅台集團董事長在2018年度工作會上提出,今年發展目標是白酒產量、銷量均達到12萬噸以上,另外因春節將至,計劃投放不少於7000噸茅台酒、6000噸系列酒,確保春節以前的投放量。1月15日,貴州茅台股價走至799.06元的歷史高位,公司市值一度突破萬億元。經過兩日連續調整,昨日股價跌至747.93元。

  經銷渠道大量囤積

  2017年,茅台集團白酒產量12.4萬噸,同比增長24.5%,其中茅台酒基酒產量4.28萬噸,同比增長8.8%﹔白酒銷量12.32萬噸,同比增長51%,其中茅台酒銷量同比增長32.8%。盡管數量看起來很龐大,在市場中卻引發了供求的極大矛盾。有市場人士透露:“茅台為什麼總是‘不夠分’,原因是渠道囤積了大量貨源。”囤積的原因就是基於茅台的收藏價值和升值預期。一名酒商告訴記者,普通茅台確實是可以拿來喝的,但20年以上的茅台是用於收藏的:“目前30年的茅台價格已經達到2萬多元/瓶了,50年的茅台價格更高,達到3萬~4萬元。”

  十年以上真的

  原廠茅台才有收藏價值

  華藝國際拍賣有關負責人李旻告訴記者,拍賣場上出現的拍品茅台主要是存期十年以上的真的原廠茅台才有收藏價值。陳年茅台的成交主要集中在拍賣行,中國拍賣酒類成交比重最大的就是老茅台,拍賣市場上的茅台價格去年一直在走高,品相完美的、特殊系列的、大容量、原箱的更有收藏價值。不過李旻認為,大多數買家購買茅台的目的是飲用,隻有極少十分特別的酒才會被用於繼續藏。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告訴記者,市場中靠老茅台獲利的有兩種人,一種是“中間商”,收購老茅台后轉手賣出,賺取中間差價﹔另一種買下后不套現,囤積以期望更高的回報。而令他們有這種“膽識”的,是因為民間存在“酒越陳越香”的觀念。

  然而,一名收藏者告訴記者,她家中一瓶30年以上的茅台已經完全變味,無法飲用,完全沒有收藏價值:“酒的保存狀態很重要,不是所有茅台都有收藏價值。” 她的藏友收藏的茅台雖然沒有變質,但是因為保存不善,跑酒嚴重,隻剩下原來的50%左右,也影響了收藏的價值。一名收藏行家告訴記者,在民間保存的茅台中,一部分因為保存不專業而失去收藏價值,影響了其市場價格。

  普通消費者有貨難套現

  記者發現,隨著茅台價格水漲船高,市場上也出現了各色各樣的“茅台鑒定大會”,各路專家或“磚家”現身為民眾鑒定茅台,還有商家出資收購。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專家是不是真專家,大家不知道,但是有酒的人都希望一夜暴富,什麼酒都送去鑒定,不管要交多少鑒定費。”據了解,2017年的白酒鑒定大會主要針對陳年茅台,有的還擴大到其他白酒,但實際效果如何,業內人士稱隻有主辦方知道。

  也有收藏者告訴記者,自己認為茅台玩的也是圈子,普通消費者手上有貨想套現,難度很大:“這令人懷疑老茅台價格是不是有價無市,還是擊鼓傳花的游戲。”他表示,自己曾經嘗試過找買家套現,要不就是出價是市場標價的50%左右,要不就是諸多挑剔:“送拍更是難上加上。”

  業內: 炒50年茅台有風險

  朱丹蓬稱,市場上確實存在茅台的“發燒友”“鐵粉”,收購老茅台后用來炫耀,在他看來,這是符合茅台酒的特性,也是符合中國消費升級階段的現象:“除了是獲利渠道,這也是精神層面、文化層面的需求。”

  不過,他也提出投資、收藏茅台確實有風險,一是市場魚龍混雜,假茅台泛濫﹔二是茅台的“版本”諸多,很多投資者無法搞清楚哪些有價值、哪些價值高﹔三是市場也曾存在把茅台“炒黃”的前車之鑒:“在2011-2012年市場最高峰時,50年的茅台價格最高達到4萬元左右,現在比起當時已經下跌了一點,當時炒50年茅台的不乏受不住、腰斬出貨者。”他認為,雖然現在整體行情也在向上,但經歷過當時的大漲大跌之后,很多投資者其實心有余悸,不敢確信市場會一帆風順、一直向好:“過分強調茅台的投資價值、盲目追高可能會帶來一系列問題。”

  相關鏈接:

  進口葡萄酒普漲 國產葡萄酒伺機而上

  近日,多個進口酒商透露,渠道已經陸續收到漲價通知,不同產區、產品的漲價幅度不同,大部分集中在10%~20%之間,個別漲價幅度超過30%。業內人士認為,進口葡萄酒進入“普漲”,對國產葡萄酒龍頭企業是福音。

  法國多個產區、西班牙、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進口葡萄酒都漲價了,因為原酒在智利購買,所以智利的價格也上漲。中國副食流通協會副秘書長楊征建表示,目前的漲價部分還未傳遞到消費者層面,估計要等幾個月才能反映到消費端,消費者是減少購買頻次還是減少購買數量,要到時才能清楚。

  有業內人士透露,2017年底開始,包括張裕、長城在內的國產葡萄酒也出現提價,在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進口葡萄酒漲價對於國內葡萄酒來說是福音,因為國內以高性價比取勝,前者漲價給后者騰出更大空間。此外,中國葡萄酒市場將面臨多重競爭,部分沒有規模、沒有品牌、管理水平低下的企業將在這一波漲價中被淘汰。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