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二八分化加劇 市場爭議趨勢是否延續

桑彤
2018年01月18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繼上証指數25年來第二次“11連陽”后,單一基金單日發行規模突破300億元的消息引發A股再度走牛的猜想。然而“二八分化”現象嚴重,令不少投資者直言“賺了指數不賺錢”。2018年,在機構、散戶力量扭轉的背景下,這一趨勢會否延續?

  海內外投資者熱情升溫

  隨著市場進入上行通道,投資者的參與熱情回升明顯。1月15日,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發布的《2017年12月中國証券市場投資者信心調查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12月份中國証券市場投資者信心指數為55.6,結束了前期回落調整走勢,環比上升6.5%,除股票估值指數外,其他子指數均出現不同幅度上漲。

  與此同時,海外投資人對中國股票和債券的興趣也在進一步上升。

  瑞銀中國証券業務主管房東明表示,今年瑞銀召開的大中華研討會,來自全球的投資者十分踴躍,參會人員比去年增加了近20%,他們對中國市場的關注度都有大幅提高。

  “2018年,雖然從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長看,可能比去年低一點,但相對去年年初不少歐美投資者對A股市場有所顧慮而言,今年他們認為中國整體政治經濟環境相對穩定,對A股市場非常期待。”房東明說,國際化、機構化、智能化將是今年証券市場的主要趨勢。

  接受採訪的不少機構投資者表示,過去幾年由於中國債務上升等原因,國際資本逐步流出中國市場,但受益於技術進步和行業整合的優秀企業仍然貢獻了良好收益。尤其是中國金融市場透明度上升和監管改善,以及較快的經濟增長速度吸引了更多的全球資本流入。“海外投資者非常期待對中國資本市場進行投資,不管是股權還是債券。”匯豐銀行外匯分析主管梅克直言。

  包括富達國際、貝萊德等海外機構都紛紛在內地申請私募牌照,設立私募基金,扎根中國市場。比如,富達國際旗下外商獨資企業——富達利泰近期就宣布在中國推出兩隻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其中包括首隻股票型私募基金,以及第二隻固定收益類私募基金。

  在富達國際股票基金經理周文群看來,A股將於2018年6月被納入MSCI,這勢必會吸引更多全球投資者的目光。隨著外資機構投資者的參與度不斷提高,市場將由基本面所驅動。作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A股市場充滿了巨大投資機遇。

  價值、成長 誰領風騷?

  本輪上攻由藍籌股輪番上漲帶動,而小盤股和績差股仍在繼續調整,所以不少股民覺得賺了指數不賺錢。尤其是創業板指數連續調整,創今年以來的新低,而上証50大漲並創新高,可以說“二八分化”現象非常嚴重。而這個趨勢在2018年會否延續,也是目前市場爭議的焦點。

  “市場中大盤股和小盤股不太可能進行風格轉換。”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判斷稱,首先,現在機構和散戶的力量對比發生了很大變化,散戶的佔比不到50%,說明機構更具有定價權﹔其次,A股已經走出了國際化的步伐,在深港通和滬港通全面打開后,藍籌股估值會不斷提高,小盤股估值會不斷萎縮﹔第三,養老金入市也會進一步推進藍籌股的行情。

  不過,施羅德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國A股研究總監李文杰認為,今年“白馬股”還有一定漲幅,但是很難重現去年部分漲幅超過百分之百的情況。

  光大証券策略團隊也表示,藍籌“白馬股”仍然是首選,但在“要價值投資不要價值泡沫”的監管取向下,“三七開”的極端龍頭行情有望向“四六開”擴散。

  同時,光大証券判斷,創業板可能進入慢牛行情。政策新格局有助於資源重新配向科技型產業,這有利於市場重估科技股的價值。而包括電子、通信、計算機、傳媒等科技型產業構成的TMT板塊多數扎堆創業板。因此,科技股或將促成創業板結構性行情。

  申萬宏源則更看好成長股。其指出,“中小創”相對業績趨勢可能重新佔優,成長股終將歸來。2012年至2015年第二季度,創業板相對滬深300業績增速不斷向上,構成三年創業板牛市的基礎。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7年第三季度滬深300業績相對佔優,也強化了價值股結構牛市和“A股美股化”的進程。

  申萬宏源認為,2018年“中小創”將可能成為重要的超額收益來源。需要注意的是,在滬深300相對業績趨勢連續六個季度佔優之后,創業板相對業績重新佔優將是一個逐漸確認的過程。2018年第二、第三季度將是成長股逐步歸來的時間窗口。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