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支付牌照再減四張 強監管下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張莫
2018年01月18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央行官網近日公布了第五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的續展結果,其中21家機構順利續期,又有四家支付機構未獲續展。至此經過五批支付牌照續展后,央行總共已注銷28張支付牌照,支付牌照剩余243張。

  業內人士表示,在強監管基調下,第三方支付市場已出現明顯洗牌和整合的跡象,市場的繼續調整在所難免,在沒有競爭力的支付機構被逐步淘汰之后,寡頭壟斷格局將更為凸顯。

  此次第五批續展中四家沒有通過續展的機構分別是湖南財信金通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上海千悅企業管理有限公司、長沙星聯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和合肥新思維商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星聯商務與千悅企業去年就曾收到過央行的罰單。行業分析人士指出,監管的高壓態勢將會保持非常長的一段時間,這一點已經在央行高層的歷次發言中有所表現。此前央行有關負責人就明確表示,一段時期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機構。

  強監管一方面體現在監管層對支付牌照的發放和續展更為審慎,另一方面也體現在監管層對違規第三方支付機構處罰“毫不手軟”。新年伊始,中國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對中匯電子支付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以及深圳瑞銀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開出罰單,分別罰沒20萬和25萬元,處罰原因均為未按照《支付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央行對第三方支付共開出109張罰單,累計金額共計2819.83萬元,約為2016年34張罰單數量的三倍。

  牌照收緊、罰單頻開的背景下,越來越稀少的支付牌照變得更為炙手可熱。據中國支付網不完全統計,2017年總共發生了21起行業收購事件。根據此前網貸之家公布的收購或擬收購第三方支付公司案例的統計,從價格來看,擁有互聯網支付和銀行卡收單業務資質的牌照價格較高,並呈逐年上升趨勢﹔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資質牌照價格相對較低,但也基本在5000萬至1億元左右﹔擁有多個業務資質且本身業務發展較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則價格更高。

  在強監管風暴下,第三方支付市場已經出現洗牌和整合的跡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認為,支付行業的發展本身符合規模經濟的規律,一個成熟的支付市場並不需要幾百張支付牌照。“支付業務本身盈利性不高,支付是金融最基本的功能,大部分機構實際上是通過支付這個接口來獲得相應的金融數據和客戶流量,由此間接地獲得利潤。”他表示,未來支付市場的競爭將更為充分,第三方支付機構也一定會出現進一步的調整和洗牌,一些小的支付機構會被市場所淘汰,行業的集中度將更高。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