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開年多隻次新基金頻遭巨贖 業內:產品表現不如意是主因

王晗
2018年01月18日08:2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開年A股市場實現11連陽,刷新26年連陽最新紀錄,令2018年開了一個好頭,然而在這波股市上漲行情中,部分產品反而遭遇機構投資者拋棄,近期新華基金公告稱,旗下產品新華華榮混合型基金在1月8日遭遇巨額贖回引發市場關注。

  根據公告,由於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在1月8日份額淨贖回申請超過前一開放日基金總份額的10%,觸犯了合同約定的巨額贖回條款。新華基金對其中975萬份基金份額於2018年1月9日予以確認,確認的基金份額淨值是0.9852元,剩余部分延緩於下一個工作日確認,或根據基金份額持有人要求,撤銷剩余部分的贖回申請。

  據悉,新華華榮混合成立於2017年7月25日,成立時間不足半年尚屬次新基金產品,該基金首募規模3.46億元,有效認購總戶數244戶。2017年三季報顯示,截至9月30日,該基金規模已下降至1.54億份,至2017年底,進一步下降至1.33億份,由於今年一季度基金份額變化仍未披露,暫時無法確定基金份額贖回金額。

  業內人士認為,機構投資者對基金經理投研能力不認可以及產品業績表現不盡如人意成為資金流失的重要原因。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16日,該基金業績僅為0.7%,跑輸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2.02%的平均業績比較基准。成立至今,該基金業績虧損幅度達3.09%,同期滬深300指數為14.49% 。

  除了這隻偏股混合型基金外,北京商報記者也注意到,同為次新產品的兩隻債券型基金也遭遇大額資金贖回的困窘。如成立於去年5月的長盛盛通純債A,以及成立於2016年9月的海富通集利債券基金也因機構資金贖回而淨值飆高,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1月8日當日,長盛盛通純債A單位淨值為1.01元,次日收盤,單位淨值漲至1.28元。與長盛盛通純債A類似,海富通集利債券基金淨值在1月2日也曾出現暴增,從1元漲至1.15元。

  去年三季報數據顯示,上述產品機構投資者佔比98.37%、99.95%,從機構投資者佔比、認購戶數、募集資金來看疑似委外定制基金產品。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也向北京商報証實,上述基金為委外機構化產品,由於機構資金撤回導致淨值飆高。“去年底債市承壓調整,機構投資者入市情緒轉而謹慎成為資金大額贖回的主要原因,預計大額贖回現象仍會時有發生。”王驊如是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