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賬戶分類管理執行步入倒計時

劉雙霞
2018年01月18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銀行三類賬戶分類管理已實施一年多的時間,近日,央行再發文明確執行期限。1月16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為了促進II、III類賬戶開戶及應用,央行下發《關於改進個人銀行賬戶分類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2018年6月底前,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等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當實現在本銀行櫃面和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直銷銀行、遠程視頻櫃員機、智能櫃員機等電子渠道辦理個人II、III類戶開立等業務。2018年12月底前,其他銀行應當實現上述要求。

  此次《通知》從開戶、資金轉入轉出及限額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優化和改進。央行要求,自《通知》下發之日起,同一銀行法人為同一個人開立II、III類戶的數量原則上分別不得超過5個。分析人士指出,對II、III類戶進行進一步限制,比如用戶在中國銀行注冊的II、III類戶分別不能超過5個。此外,III類戶任一時點賬戶余額不得超過2000元,對原來規定的1000元限制進行了提升,年累計限額合計調整為5萬元。

  《通知》還要求,央行分支機構、銀行應當加強個人銀行賬戶分類管理制度宣傳。通過線上、線下各種渠道和營銷活動引導個人開立和使用II、III類戶,加強II、III類戶對於保護銀行賬戶資金和信息安全宣傳教育,培養使用II、III類戶習慣,提高個人對II、III類戶的認知度和接受度。

  雖然個人銀行賬戶分類已經啟動一年有余,但許多持卡人還是搞不清楚I、II、III類戶的區別,用戶為了方便還是去開I類戶,也影響到了II、III類戶賬戶增長。有商業銀行人士指出,由於很多用戶是新用戶,出於功能齊全、便於自身管理的考慮,基本都是優先選擇開通I類戶。所以央行此次要求各銀行積極主動推動II、III類戶的科普、宣傳,也是為了擴大II、III類戶的使用發展,讓支付機構回歸小額支付、降低電信詐騙事件等,更好落實監管推出銀行卡分類賬戶管理辦法的初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