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加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許晨輝
2018年01月18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為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提升風險防范能力,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1月17日,保監會對外發布《打贏保險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總體方案》表示,將用三年時間做好保險業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

  為打贏保險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保監會在此次的通知中明確將從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控與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三方面進行。 在重點領域風險方面,將全面防控和處置少數問題公司、公司治理失效、資金運用、保險業務、資本不足、新型保險業務、外部風險傳遞與沖擊、群體性事件風險八方面風險。其中少數問題公司、公司治理失效、資金運用、保險業務被列為三顆星優先級。

  針對一些薄弱環節,保監會將加強監管制度建設。此次通知就明確將在改革市場准入、公司治理監管、保險產品管理、資金運用監管、現場檢查監管、保險集團監管、互聯網保險監管、償付能力監管等加強制度建設。未來,將有一大波新規還在路上。保監會透露,將修訂《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起草《保險公司治理監管辦法》,提升公司治理剛性約束,修訂完善保險公司“三會一層”監管規則,建立健全保險公司市場退出機制等。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