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資保險板塊基本面向好 估值水平有望進一步提升

2018年01月18日08:15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資保險板塊基本面向好 估值水平有望進一步提升

  港股近期漲勢喜人。中資保險板塊在房產、科網、金融板塊輪番上行后,啟動補漲行情。市場人士表示,中資保險板塊基本面向好,估值和盈利水平有望進一步提高,一方面保險的需求逐漸從理財回歸,內地消費升級和人口老齡化成為保險需求穩步上升的基礎﹔另一方面,在加息的軌道上,利率上行是大勢所趨,投資收益也是驅動保險公司盈利上升的重要因素。二級市場上,中資保險板塊龍頭個股已經開始上行趨勢,市場相信作為中國內地核心資產的重要代表,保險板塊中長期將持續向好。

  開啟補漲模式

  2018年開年港股市場保持強勢,去年走強的中資房產、銀行、科網、汽車等板塊輪番發力,唯獨中資保險板塊表現欠佳。新年伊始,中國保監會發文提示消費者購買“開門紅”保險需要警惕夸大宣傳,謹防盲目跟風。此后,2018年1月1日至7日的消息顯示,多家險企保費較去年同期出現負增長。

  “開門紅”是保險公司在一年中主要推動儲蓄型產品銷售的階段,一般主要在第一季度,各家保險公司會從上一年度的第四季開始便為新一年的“開門紅”做准備。在“開門紅”期間,保險公司為了能夠完成巨量保費收入目標,往往會主推“快速返還型產品+萬能險”類的理財屬性較強的保險產品,其特點就是能通過不同的“讓利”方式,再附加萬能險吸引客戶以促進銷售。從過往數年情況看,“開門紅”期間的保費增速都非常快,尤其是1月份更為明顯,2016、2017年1月保費同比增長更是達到59%和34%。

  過往的“開門紅”保費佔保險公司全年總保費比例平均逾30%。正因如此,此次的“開門紅”遭受打擊,才會給中資保險公司業績預期帶來相當大的壓力,導致板塊在港股大市強勢上行的背景下未能保持同步漲勢。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保險板塊基本面向好,市場將很快從“開門紅”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另一方面,在港股指數不斷刷新新高的當下,滯漲的中資保險板塊為牛市資金搶籌創造了入市機會。數據顯示,中資保險板塊中的龍頭股已經開始重整旗鼓,開啟了補漲模式。截至1月17日收盤,中國太平今年以來漲17.58%,中國平安漲10.76%,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漲8.83%,中國財險漲9.05%,中國人壽漲6.72%,中國太保漲5.59%,新華保險漲4.87%。

  估值盈利有望提升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內地保險行業的發展和轉型,“開門紅”所佔的業績比重在逐步下降。市場看好中資保險板塊的基本面,預期估值和盈利將迎來雙升,是值得進行價值投資和長期看好的板塊之一。

  首先,內地消費升級與人口老齡化促使保險需求穩步提升。隨著內地人均財富的提升和消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於保險的意識也逐步提高。此外,中國內地的人口老齡化逐步提升,對於保障型保險的剛需也會隨之進一步的提升。

  其次,保險的需求有所轉型。短期理財型保險一度受到追捧,而這樣的形勢開始轉變,保險開始回歸本質,更注重於長期的保障型產品。雖然長期保障型產品不能使投資者短期內快速提升收入,但隨著長期型保障產品的佔比提升,保險公司的價值將得以穩步提升,而投資者可以在二級市場上布局保險行業,得到穩定的回報。

  第三,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已經進入加息周期,相信未來利率上行是大概率事件。而在利率上行下,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將隨之上升,利差將得以改善。並且險企向長期保障型產品的轉型,也更利於其拉長負債的久期,利於險企做好投資規劃。

  高盛最新研報指出,維持中資保險股正面看法。1月中國保險業表現疲弱,是受政策收緊影響,不過上述因素對今年新業務價值影響將非常輕微,因為第一季策略銷售對保單量的重要性較金額高﹔毛利率改善可抵消部分單量下跌的影響,維持今年中資保險股正面看法。高盛偏好新業務價值及企業價值增長透明度高的保險公司。

  摩根士丹利日前發表報告表示,中資保險股今年將持續適應新的經營環境,相信內地保險需求仍然處於健康水平,業務穩固的中資保險股有望獲得市場重估,該行維持對內險行業“吸引”的看法。大摩稱,中資保險股可擴大分銷渠道、改善產品整合,對其今年潛在價值增長具有信心。中資保險股目前估值仍低於周期性中部約20%水平,仍屬“吸引”水平。(記者 倪偉)

(責編:仝宗莉、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