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碼隆科技:把粵港澳打造成人工智能大灣區

2018年01月18日16: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1月15日,深圳市政協六屆四次會議在深圳會堂開幕。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深圳市政協將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領導下,為深圳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為深圳市政協委員科技界代表,碼隆科技CEO黃鼎隆博士在本次會議上的提案,呼應了十九大所提出的“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和“粵港澳大灣區”兩項國家戰略發展規劃。針對目前深圳市科技發展現況,提出以下重要觀點:

“深圳應當發揮自身在產業方面的優勢,聚焦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產業化大規模應用,並用人工智能引領粵港澳三地大融合,實現人工智能在三地的全覆蓋、全融合、全應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產業集群,建設‘人工智能大灣區’。”

基於本次提案的核心觀點,黃鼎隆針對以下幾項重點進行深入探討:

一、粵港澳三地在人工智能產業上應朝城市人工智能產業集群方向發展,避免各自為政,可通過政策使三地達成協作,將各自在資金、人才、與產業上的優勢發揮到極致,打造一個人工智能“全覆蓋”的大灣區。

二、作為中國最具創新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市無論在軟件或硬件發展上,都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產業環,應善用深圳及粵港澳灣區各產業,如:制造、金融、物流、服裝、紡織等,基於傳統行業賦能進行人工智能技術研發,以落實人工智能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個行業的“全融合”。

三、深圳擁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硬件生態,但目前深圳在制造業及智能硬件方面的巨大優勢尚未被充分利用,從“全應用”的維度切入,應加強人工智能算法與硬件大規模結合,打造大灣區AI+智能硬件產業生態鏈。政府可通過構建人工智能試驗區,劃出特定區域,讓企業進行無人零售、無人駕駛、人工智能醫療等AI應用試驗等,創造更多人工智能落地的“全應用”。

此外,在推動上述三大重點的同時,希望深圳市政府能為人工智能產業制定專項政策,為人工智能創新企業和人才提供更好的發展空間。同時,優秀人才的培養和招募更是促進人工智能行業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

相對於北京和上海,深圳的高校與科研機構過去在人工智能科研方面積累略顯不足,在人工智能人才引進方面也缺乏專門的措施。黃鼎隆在報告中提出,希望政府能幫助人工智能企業從全國全球引進人才。政策的完善除了能夠幫助新興的人工智能中小企業更好地發展和吸引人才之外,長期而言,更能促進上述幾個面向的全方位發展,為深圳市打造一張全球人工智能發展重鎮的名片。

深圳在每一次產業興起時,都抓住了機遇,誕生了偉大的科技公司。如,通訊行業興起時,誕生了華為;互聯網行業興起時,誕生了騰訊。如今,人工智能掀起了新的產業發展熱潮,相信深圳將會孕育出下一家偉大的人工智能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在2016年初的深圳市政協會議上,黃鼎隆就曾提出《人工智能 -下一個引領式創新的風口機會》提案,並作為大會重點發言。他提出,深圳作為全國最有創新活力的城市,應該緊密結合自己的優勢,抓住“人工智能”這個風口機會。時任市長許勤對提案給予高度肯定:“我非常贊成黃鼎隆委員提出的關於人工智能的提案,人工智能加大數據在未來有可能成為一個顛覆性的技術,對深圳有著重要意義。”去年,人工智能更正式被寫入國家報告中,成為國家發展重要戰略,顯示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性已上升至國家層級,被政府高度重視。黃鼎隆作為科技界別代表,提出此次提案,期盼通過政府、學術界和企業更深入的合作,助力深圳市更好地發揮先天所具備的產業發展優勢,落實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發展的核心,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實現把粵港澳打造成“人工智能大灣區”的願景。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