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4家上市公司預披露利潤分配方案 "離譜"送轉方案漸消失

2018年01月17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監管部門屢屢提及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回饋股東之后,今年預披露2017年利潤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在派發現金紅利上終於有了共識。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共有14家公司預披露了2017年的利潤分配方案,這14家公司皆提出了給股東派發現金紅利。而在此前,動轍“10送30”讓投資者震驚的送轉方案逐漸消失,從目前這14家公司預披露的方案來看,“10轉18”已是最高。

  從目前預披露的2017年利潤分配方案來看,杰恩設計的現金紅利分配額度最高。杰恩設計稱,向全體股東按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5元(含稅),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5股。

  在公告中,杰恩設計提及了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轉增股本預案與公司成長性匹配性的話題,“根據公司2017年度業績預告,預計公司2017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50.00%至70.00%,盈利6123.92萬元至6940.44萬元。”

  與杰恩科技相似的是,其余預披露2017年利潤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也有多家在公告中提及了分紅送轉方案是否和業績相匹配,如“方案綜合考慮了公司的持續發展、戰略規劃以及廣大投資者的合理訴求,全體股東能夠分享公司發展的經營成果,與公司經營業績、成長性及未來發展規劃是匹配的”。此外,還有一些公司披露了在利潤分配方案預披露前后,重要股東的增持、減持情況。

  不過,從這些公司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也有公司在預披露了2017年的利潤分配方案之后,因淨利潤同比下降而受到關注。1月9日,富邦股份發布公告稱,鑒於公司目前經營狀況良好,且公司自上市以來隻在2015年半年度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現考慮公司股本規模相對較小的因素,為優化公司股本結構、增強股票流動性,並充分考慮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和合理訴求,更好地回報股東,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發展經營的成果,提議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00元(含稅)﹔同時以資本公積轉增股本,每10 股轉增 8股。

  不過,該公司同期披露了業績預報,淨利潤同比下降5%至25%,對於業績下降的原因,富邦股份稱由多方面因素所致,其中包括營業收入受國內化肥行業周期性波動影響公司營收增幅減緩,但海外市場自營業務收入規模較上年增幅較大﹔基於土壤數據的新型肥料收入同比增加等原因。

  對於這個分紅送轉方案和業績的匹配性,公司稱“與經營業績及未來發展相匹配,符合公司的發展規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