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監會要求加強衍生工具 交易對手違約風險管理

2018年01月17日08:4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中國銀監會16日發布通知,要求商業銀行將交易對手信用風險管理納入全面風險管理框架,建立健全衍生產品風險治理的政策流程。

  據介紹,《衍生工具交易對手違約風險資產計量規則》借鑒巴塞爾委員會發布的衍生工具資本計量國際標准,大幅提高了衍生工具資本計量的風險敏感性。規則重新梳理了衍生工具資本計量的基礎定義和計算步驟,明確了淨額結算組合、資產類別和抵消組合的確定方法,考慮淨額結算與保証金協議的作用,並分別規定了重置成本與潛在風險暴露的計算步驟和公式。

  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商業銀行衍生工具交易增長加快,同時商業銀行國際業務加速擴張,境外衍生品交易數量增長。而現行資本計量規則風險敏感度不足,不能充分捕捉衍生工具交易對手信用風險的波動和增長。規則旨在強化商業銀行衍生工具風險管理和計量能力,適應國際監管標准變化和衍生工具業務發展趨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