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年挂牌逾萬家 新三板步入“質的飛躍”新階段

2018年01月16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國內首創探索實施了創新制度措施,如實施做市商制度、市場內部分層等

  ■本報記者 左永剛

  1月16日,新三板運行滿五年。五年來,新三板有效拓展了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覆蓋度,在國內首創探索實施了創新制度措施,如實施做市商制度、市場內部分層等,此外新三板以零門檻優勢吸納海量企業,提高了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自2013年1月16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揭牌以來,市場規模和覆蓋面快速擴大。截至2017年年末,挂牌公司數量與總市值分別為11630家和4.94萬億元,分別是市場初建時的33倍和90倍,新三板市場目前已成為全球上市(挂牌)企業數量最多的証券交易場所。行業覆蓋從初期的12個行業大類發展至覆蓋全部89個行業大類,地域覆蓋從四個高新園區擴大至境內所有省域,地級市覆蓋也超過了90%,部分挂牌公司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領頭企業,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持。

  統計數據顯示,新三板普通股股票融資金額逐年增長,從2013年的10.02億元增至2017年的1336.25億元,五年以來共有5540家挂牌公司完成8620次股票發行,實現普通股融資4087.42億元。

  五年來,新三板市場支持創新創業企業、包括尚未盈利的企業開展直接融資,彌補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功能不足。業內人士表示,過去,創新創業型中小微企業尤其是尚未盈利的企業缺乏直接融資渠道,新三板通過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制度改變了這一現狀。目前,新三板市場中小微企業融資佔71%,高新技術企業融資佔66%,戰略性新興產業融資佔37%﹔有1109家尚未盈利的企業也通過新三板實現了股票融資,佔融資企業家數的20%以上。

  新三板也出現了外溢效應,市場促進並購重組,優化了資本運作環境。截至2017年年末,挂牌公司累計披露重大資產重組和收購1002次,交易總額1526億元,其中七成以上屬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進行產業整合或傳統制造業公司謀求轉型升級實施。此外,上市公司收購挂牌公司日益頻繁。

  當前,萬家企業時代的新三板,進入了“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新階段。目前已有相當數量的挂牌公司與市場建立時的主體預設不一致,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場功能。如2013年市場初建時,挂牌公司平均股東人數僅為22人,僅有2家挂牌公司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經過5年來的發展,目前挂牌公司平均股東人數為39人,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的挂牌公司有401家。

  目前,監管層以及市場參與主體已形成共識,即“以市場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信息披露、監管等各方面改革”的總體思路。有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2017年年末推出的市場分層、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的差異化改革制度安排,是我國資本市場建設的全新探索,也將為后續的再分層以及優化改革交易制度改革奠定基礎。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