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5日盤中突破萬億元 貴州茅台投資價值存三大疑問

2018年01月16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早盤,貴州茅台股價繼續攀升,盤中創下歷史新高799.06元/股,市值一度突破萬億大關,A股上市公司“萬億俱樂部”又添一員。

盡管今年以來機構給予茅台的評級不斷抬高,但是隨著其股價和市值的不斷升高,市場上也出現不少質疑的聲音,部分投資者對於茅台漲價能否持續,收入和淨利不及相近市值的藍籌公司,以及去年虛增利潤之事沒有解釋清楚等表示疑惑。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發現,長期以來支撐茅台股價和市值持續增長的,除了各類機構格外偏愛外,其數年以來業績的持續增長是最根本的原因。

提醒:好公司未必值得高價去投資

貴州茅台於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當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6.18億元,上市以后公司營業總收入連續15年增長,其間從未出現下滑。

據統計,考慮權息因素后,2012年至2016年的15年間,貴州茅台股價的實際漲幅為5971.89%,高於同期淨利潤增幅,但差距並不大。

去年,貴州茅台營收和淨利潤增速有所加快,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速達61.58%,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速60.31%。2018年年初,茅台酒再次提價,根據以往情形,公司將大概率能將漲價部分轉化成利潤。總體來看,盡管局部年份估值有泡沫化跡象,但該公司上市以來股價和市值的增長與其業績增速基本匹配。

從股票投資的角度來看,現階段的貴州茅台或許已經並不是一項具備性價比的資產。以2017年的財報作為評估基准,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已經超過40倍,市淨率接近12倍,這樣的估值水平已經達到了公司過去10年的歷史最高水平,但從長遠看,這樣的增長速度並不可持續,並且公司公告2018年計劃生產2.8萬噸,相比2017年僅增長7.7%,綜合上述兩個方面的影響,2018年貴州茅台預期營業收入增長27%左右,淨利潤增長預計也在30%左右,因此從長遠看,增速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有市場人士認為,茅台的確是一家好公司,但未必是一家值得高成本去投資的好公司。面對不斷創新高的茅台股價,投資者內心也應秉持一份理性。

疑問一:茅台價格增長有沒有天花板?

大部分機構對於貴州茅台估值繼續看高的理由,很大程度上只是來源於茅台酒的漲價預期。

從機構的分析來看,茅台近些年業績增長靠產品提價和產能的增加來實現,不過,由於受到客觀條件限制,高端白酒的產能增長空間有限。茅台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近日透露,茅台酒擴產工程正在建設,預計擴產之后,將形成5.6萬噸茅台酒生產能力,而此次擴產和擴建之后,短期之內不會再擴建。他個人認為,至少10年之內不會再擴產。

這意味著,如果貴州茅台未來數年要保持高增長,可能主要需要依靠提價來實現。關鍵的問題是,消費者對高端白酒價格的承受能力是否真的沒有天花板?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經理認為,當下投資貴州茅台的邏輯,不僅僅是稀有,而是醒目單一的標簽導向和瘋狂的投機需求。

疑問二:市值相仿 營收和淨利卻遠不及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A股市值超過1萬億元的上市公司隻有工商銀行、中國石油、農業銀行,如果隻算A股,貴州茅台市值已躋身A股市場第4名的位置。若算上相應公司的H股,A+H股總市值過萬億元的公司還有建設銀行、中國平安、中國銀行。

不過,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發現,從營收和淨利潤規模相比,貴州茅台與其市值相仿的公司差距較大,其當前總市值接近工商銀行的一半,但其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不到工商銀行的1/10。

從目前來看,中石油市值1.3萬億元,利潤比茅台略少﹔中石化的利潤大約是茅台的2倍,市值6000億元卻隻有茅台的3/4。兩桶油中因為有大量的國有股,實際流通股都遠少於茅台,中石油真正流通的大約1000億元市值,中石化大約2000億元,而茅台大約3000億元。

有市場人士認為,從市場追逐的角度講,股價炒高后,可流通股越多,拋盤風險越大,而茅台的流通股就將近40%。

疑問三:隱藏利潤嫌疑仍未洗脫?

2017年曾有消息稱“貴州茅台隱藏利潤”,這給投資者烙下了心理陰影。雖然貴州茅台於4月19日晚間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媒體報道的相關說明》,但是說明中並未直接否認消息對其“隱藏利潤”的質疑,僅僅是對其2016年第三、四季度預收賬款的特點、消費稅增幅較大原因、存放在財務公司的存款利率、股東分紅情況等進行了說明。

一位不願具名的注冊會計師稱,上市公司隱瞞利潤的情況很難從財報上直接看出來,但是,可以用公司銷售淨利率、淨資產收益率、總資產淨利率等數據,與公司往年比較,與行業內其他企業比較。2014年~2016年,貴州茅台的銷售毛利率、銷售淨利率、淨資產收益率、總資產淨利率全部都在逐年下降。與之相比,行業內其他企業,相關數據卻有漲有跌。

從普遍現象來看,上市公司隱瞞利潤的方式多樣,比如少計收入,虛構或增加成本、費用。如果成本增長過快,就容易引起關注。貴州茅台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營業總成本增長40.72%。

在近日舉行的2018年工作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茅台2017年銷售收入764億元,同比增長50.5%,超年度計劃27個百分點,利潤總額同增58%。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