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競價首日新三板成交不足一成

崔啟斌 高萍
2018年01月16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新三板的集合競價交易系統在經過幾次調試之后於1月15日正式上線。交易行情顯示,集合競價首日,首次試水集合競價個股數量有限,創新層集合競價股票方面不足兩成個股完成交易,基礎層方面則僅有約2.34%的個股進行了成交。分析人士指出,集合競價首日市場觀望情緒較濃,后續交易量將會放大。此次交易改革重在定價機制,集合競價作為場內常用的交易方式意味著新三板向交易所市場更邁進一步。

  逾萬個股僅成交371隻

  1月15日,新三板正式告別盤中協議轉讓方式,進入集合競價時代。交易行情顯示,集合競價首日,實行集合競價交易的10294隻股票,僅有371隻進行了交易。其中在創新層企業862隻股票中,成交股票隻數為150隻。

  2017年12月22日全國股轉系統發布了多項文件,以組合拳的形式對新三板分層和交易制度等進行了改革。其中,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在新三板的盤中交易引入集合競價轉讓方式。根據新規,原採取協議轉讓方式的股票,盤中交易方式將統一調整為集合競價。採用集合競價轉讓方式后,原創新層企業每天將在9:30、10:30、11:30、14:00、15:00撮合交易5次,基礎層企業每天收盤時段15:00撮合1次。集合競價交易方式在1月15日正式上線。

  數據顯示,1月15日,共有10294隻股票採用集合競價的交易方式。其中創新層企業有862隻,基礎層企業9432隻。根據交易行情顯示,在9:30的交易撮合中,共有16家創新層企業首先試水完成交易。成交金額方面,長江醫藥、天力鋰能以及華清飛揚3家企業交易額超過10萬元。

  經過上午三輪的撮合之后,共有84隻股票完成交易。從成交金額方面來看,華清飛揚成交金額最大,約成交408.11萬元,天源環保緊隨其后,成交約210萬元。至當日收盤,創新層企業完成交易的企業數量增加至150隻,成交個股數量在實行集合競價交易方式的創新層企業中佔比約為17.4%。收盤之時,基礎層企業則有221隻股票進行了集合競價交易,佔基礎層企業實行集合競價股票的2.34%。

  整體來看,1月15日全天,採用集合競價交易方式成交的股票隻數合計371家,佔全部採用集合競價交易方式股票總數的3.6%。成交股數共1305.44萬股,成交金額為6879.68萬元。

  從個股全天的成交金額來看,創新層企業華清飛揚成交金額最大,約成交864.86萬元。基礎層企業成交金額最大的則為天安科技,成交金額達到1000.39萬元。

  從漲跌幅上來看,新三板集合競價延續了協議轉讓的漲跌幅限制,較前收盤價上漲不超過100%,下跌不超過50%。不過,集合競價交易首日則沒有漲跌幅度限制。其中,基礎層漲幅最高的為中航太克,漲幅達到14900%。在創新層中,奧星電子的漲幅則為6841.18%,逾50家創新層企業收漲。

  市場觀望情緒濃厚

  相較於此前協議轉讓的交易方式,集合競價首日,無論在成交股票數量還是成交金額方面都與之存在一定的差距。

  根據全國股轉系統官網數據顯示,1月12日,在實行協議轉讓的最后一天,實行協議轉讓的10294隻股票,共成交787隻,成交金額為122729.94萬元。1月8日-11日,新三板協議轉讓的成交金額分別為5.79億元、8.3億元、7.69億元以及10.1億元。同日採用協議轉讓成交的企業數量則分別為535家、581家、629家和685家。不難看出,1月15日,共371隻個股採用集合競價完成交易的個股數量相較於此前採用協議轉讓方式完成成交的個股數量明顯縮水。

  對此,中國新三板投資聯盟創始人許小恆表示,新三板採用集合競價的首日,市場表現沒有預期得那麼美好,也是意料之中。新三板投資門檻一直沒降,參與投資的還是那群高淨值用戶以及機構,市場短期內沒有增量資金﹔再者就是,有不少投資者資金被深套,市場資金有限。許小恆稱,市場各方都比較謹慎,觀望情緒較濃,這在首次撮合交易中表現較明顯。

  新鼎資本董事長張弛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集合競價首日,很多投資者對於交易系統也不是很熟悉,不是說沒有需求,而是在開始的時候不敢操作。

  實際上,在集合競價首次試水之前,就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集合競價第一日,由於很多人不熟悉規則,集合競價初期的交易額不會很高,相比協議轉讓時期可能還會有所下降。

  張弛進一步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現在的這種狀態只是一個暫時的階段。過一段時間之后,投資者認識到價格公允的出現,就會增加成交量。集合競價的成交量將會比協議轉讓的成交量加大。“最主要的就是在集合競價之下交易價格公允了,不會人為控制價格。價格公允之后,買的人就敢買,賣的人也敢賣了。價格不公允期間,買賣雙方都不知道價格的高低。交易就會有所畏手畏腳。” 張弛補充道,“價格公允之后,交易量放大的不會是一兩倍,將會是很多倍。”

  為后續改革奠定基礎

  許小恆表示,在集合競價之下,新三板二級市場的價格形成機制將完備,將為后續改革奠定基礎。

  張弛指出,集合競價對新三板流動性改善是有好處的。價格公允之后,更多的資金就敢買優質的企業。這樣優質企業價格上漲,差的企業價格下跌。資金去布局龍頭企業,整個交易量就會增加。

  相較於此前的協議轉讓制度,許小恆表示,集合競價避免了協議轉讓交易制度之下可能會帶來的一些問題。許小恆向北京商報記者具體介紹道,首先,在協議轉讓之下,極端價格頻發,由於交易方式過於復雜,實際操作中非常容易出錯,烏龍指也就頻頻出現。其次,協議轉讓並不遵循價格優先的成交原則,並可以指定交易對手,致使股價可操控,出現很多利益輸送,價格波動過大,有失公允,定價功能缺失,影響投資者的正常交易,也無法為股票發行提供定價參考,影響投融資對接效率。

  “相較於協議轉讓,集合競價能夠通過相對較長時間的訂單積累匯集較多的買賣訂單,以保障充分的價格競爭,從而改善市場定價的有效性。特別是集合競價的盤中監察力量,對異常交易行為、大額報單、對倒交易,可以做到嚴密監控。對挂牌公司關聯人參加股票交易,都會重點監控,嚴厲打擊交易違規行為。”許小恆進一步指出。

  另外,相較於做市轉讓,張弛認為,集合競價轉讓是一個買賣直接對接的轉讓方式,這種轉讓方式取消了中間環節,是最標准的。

  對於未來的發展,許小恆補充道,在集合競價上,股轉系統可以根據市場需調整集合競價的撮合頻次。在循序漸進的過程中希望監管層明確新三板的改革步驟和其他紅利釋放的窗口期。許小恆表示,交易制度改善是新三板市場改革發展的積極信號。目前新三板還沒有增量資金入場,如果改革預期明確,可能更有利於市場信心的修復。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